察布查尔县:设施林果业鼓起群众钱袋子

2020年05月18日 11:0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磊 通讯员张嘉军报道)5月1日,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良繁场油桃种植基地,种植户邵明玉正在自家的大棚内给油桃吊绳,逐渐泛红的油桃长势喜人。“种植设施油桃省工省力,价格稳定,只要技术到位,管理得好,一座大棚收入2万多元不成问题。”邵明玉自信地说。

  近年来,察布查尔县不断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把发展设施林果业作为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来抓,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巧打时间差等措施提高经济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目前,该县共有设施油桃大棚140座,设施葡萄大棚20座,设施草莓大棚135座。

  邵明玉说,他种植了5座大棚油桃,2018年栽植,2019年就有了收获,一座棚的产量达2吨以上,每座棚的收入在2.6万元左右,总收入达到13万元以上。

  邵明玉介绍,发展设施油桃,一方面是为了打时间差。在大批量油桃没有上市时,设施油桃就已经进入市场,销售价格也相对较高,每公斤在18至20元。

  另一方面就是抓好品质。该县在种植设施油桃的过程中,全部采用蜜蜂授粉、套袋等技术,并严格按照“无公害绿色果品”标准种植,一律使用农家肥等有机肥料。技术人员对全县设施油桃休眠、剪枝、开花、授粉、防病、施肥、挂果、采摘等各个环节进行跟踪管理和技术指导,既提升了农户科学种植油桃的水平,又保证了油桃的品质。

  记者在设施葡萄种植户伊霞家的大棚内看到,一串串刚刚长出的葡萄青翠欲滴,伊霞说:“设施葡萄是头年栽植、第二年挂果、三年后进入盛果期。前些年,我们从辽宁省引进了黑蜜和黑珍珠两个品种的葡萄,去年一座葡萄大棚收入达到了4万元。”

  伊霞告诉记者,今年她家种植的葡萄预计6月中旬可以销售,实现了提早上市,预计每公斤价格在18至20元,比大田葡萄集中上市时每公斤的价格要高出10多元。尝到甜头的伊霞今年计划扩大种植面积,真正让设施葡萄成为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