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养牛促增收 越走路越宽

2020年05月18日 12:3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 通讯员陈川报道)一边是育肥的牛在晒太阳,一边是工人们顶着烈日施工。5月14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绿色肉牛产业园天宇养殖小区,牛叫声和机器轰鸣声交织在一起,一派农民增收致富忙的和谐景象。

  走进天宇养殖小区,一条大路把小区分为两大部分,一边忙着肉牛育肥,一边忙着牛舍配套设施建设。

  “左边的58个牛舍,一共有5800头育肥牛;右边的24个牛舍将容纳2400头生产母牛。”该镇畜牧站站长米吉提·阿卜杜拉负责养殖小区的全盘工作,他告诉记者,天宇养殖小区于2017年10月由40多个养殖大户共同发起成立,下属4个肉牛养殖合作社和1个饲草料加工合作社。

  “目前,我们养殖小区已经是地区最大的肉牛育肥小区,生产母牛圈舍建成后,将成为地区最大的肉牛繁殖基地。” 米吉提·阿卜杜拉说,合作社的建立,一方面整合了全镇养殖大户所饲养的牛,另一方面又托管了全镇500多头扶贫牛,形成了“统一饲养、统一管理、统一改良、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的经营管理模式,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和养殖风险,在解放劳动力的同时,向困难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记者跟随米吉提·阿卜杜拉走进主体刚刚完工的生产母牛圈舍,牛舍外的地坪及相关设施还在建设中。“这批牛舍今年2月14日开工建设,几天前主体完工,生产母牛会陆续进舍。”米吉提·阿卜杜拉说,新和县虽然是养牛大县,但是育肥的小牛大多从外地购入,成本较高。

  “我们的目标是建成‘国家畜牧大县’,如果一直从外地购买小牛,必将制约我们的发展。”米吉提·阿卜杜拉说,2019年仅天宇养殖小区买入育肥小牛近3000头。小牛一般为六月龄,每头价格在1.2万元左右。

  “今年生产母牛的圈舍建好后,我们将引进、托管2500头生产母牛,按照80%的生育率,可产小牛2000头左右,这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育肥成本。同时,也为新和县乃至地区大力推广西门塔尔牛进一步夯实了基础。”米吉提·阿卜杜拉说,西门塔尔牛肉奶兼用,且产肉率较本地黄牛高,已经成为新和县乃至地区推广的主要品种。

  不只是扩大养牛规模,随着圈舍的增加,各类就业岗位数量也随之增多。61岁的农民托乎提·卡德尔在合作社当饲料调配员脱了贫。“我在这里工作,每个月2500元工资。自家的两头牛托管在这里,每年还有1200元分红。”托乎提·卡德尔说,“现在牛舍还在建着,就有村民过来问我,想到合作社打工,我很愿意给老板推荐他们。”

  天宇养殖小区监理、天宇肉牛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司马义·阿巴斯是养殖小区的创办人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天宇养殖小区建成投用以来,为困难群众解决了就业岗位近百个,其中至少有8名贫困群众在这里就业脱了贫。

  “这次生产母牛的圈舍建成后,至少可以新增岗位30个左右。”司马义·阿巴斯说。

  截至目前,新和县牛存栏已达10.1万头,建成肉牛养殖园区41个、标准化牛舍405栋。

  “今年,我们将投入各类产业发展资金2621.32万元,加快肉牛养殖园区建设步伐,坚持‘抓大不放小’,即肉牛养殖小区和农户养牛两手抓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增牛工程’,不断扩大牛存栏量,力争2020年年底牛存栏达到15万头。”新和县畜牧兽医局干部严德红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