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战场:驻守在城市的“战疫”生力军

2020年05月18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市民送来的奶茶 苍雁 摄

  (抗击新冠肺炎)“90后”的战场:驻守在城市的“战疫”生力军

  中新网吉林5月17日电(苍雁 石洪宇)沙昱锦格外珍惜手里的奶茶。面对时有往来的车辆和行人,他要在雨中驻守的路口完成一系列测温、扫码和询问,沙昱锦形容“这是最后一道防线”。小雨缠绵,热奶茶让沙昱锦倍感温暖。

沙昱锦在雨中值守 苍雁 摄

  奶茶是陌生人送的。沙昱锦说,卡点每天都能接到市民送来的东西:水、西瓜,还有塑料椅。“放下东西就走,边走边说‘你们辛苦’。”沙昱锦和值守的同事们称其为“温暖的力量”。

“90后”青年干部在一线 苍雁 摄

  自吉林市疫情升级管控以来,当地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市直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合力防控疫情工作。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称,全市共组织3432名党员干部及志愿者投入到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当中。

  “通过培训后,党员干部轮流换班下沉到95个社区、150个卡口,做好来往人员和车辆查证、扫码、测温、防疫、宣传、便民服务等各项工作。”杨立民说。

周欣叶在卡点值守 苍雁 摄

  27岁的沙昱锦作为吉林市昌邑区人力和社会保障局的年轻干部,于5月14日下沉到社区。他所值守的二道江社区系老旧小区,人员相对复杂。“一天会有几百辆车通过,每辆车、每个人,我们都要严格做好防疫。”沙昱锦对卡点的工作并不陌生,早在2月初,他就社区卡点进行测温登记,入户调查和搬运防疫物资等工作。

  “我们每一个‘90后’青年党员干部都是战士。”沙昱锦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面对疫情责无旁贷。

  25岁的周欣叶也在驻守“最后一道防线”。来自于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周欣叶在卡点忙碌到“分分钟停不下来”。“好在我平常喜欢运动,体力好,站一天也不是问题。”在周欣叶值守的松北一区,有的市民出行一次往往要经过多道防疫检查。“他们可能一天要重复测温、扫码,但都很理解和配合。”

  周欣叶的爸爸也参与到“保障”中来,用行动支持女儿“战疫”。“我爸每天都开车接送我到卡点,他说‘90后’就应该有担当。”

“90后”驻守的“最后一道防线” 苍雁 摄

  1990年出生的刘月莹也是带着家人和男友的牵挂上岗的。17日的12点,她刚刚完成这次站岗任务。

  “我老家是黑龙江的,我爸妈对吉林的疫情感同身受。”刘月莹说,父母让其注意安全的同时“多做一些事。”

  在昌邑区南厂宅社区松江花园卡点处,她和吉林市生态环境局的同事负责看护2579户居民。除了要测温和检查健康码,她和年轻的同事还要为小区出行不便的居民购买粮油蔬菜等生活用品。

  “我们一家都明白,这个时候不是我们一个家庭一个人的事。”她说。

卡点日常消毒 苍雁 摄

  刘月莹的男友是一名交警,当地疫情出现反复后,两人都参战到一线。“我们好几天没见面了,我们在手机里互道平安,现在社会需要我们。”刘月莹说。

  小雨在午后的吉林市停歇。沙昱锦所驻守的卡点附近,60岁的居民又来“邀请”他到家里“歇一歇”。沙昱锦笑着婉拒,心里骤然温暖。“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他时常这样对自己说。(完)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