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田县5万亩沙漠中的玫瑰花进入采摘季

2020年05月19日 09: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索蓉芝 通讯员许晓龙摄影报道)5月的于田正是玫瑰花采摘季。走进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的特色玫瑰种植示范园,放眼望去,6800亩紫枝、丰华、大马士革等230万株不同品种的玫瑰花竞相开放,百余名附近的农民正在花田里采摘今年丰收的果实。

  布维汗·如孜是这里采摘玫瑰的花农,采摘玫瑰花是家里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我的家就在附近,在这里采花不仅可以赚到钱还能照顾到家人,现在一天可以挣到120到170元钱。”

  为了鼓励附近村民们采摘玫瑰花的积极性,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收购和结算平台前置到采摘现场,村民采摘的玫瑰花瓣称重登记后,立刻就能按每公斤3元的收购价拿到现金。

  自5月1日开始,奥依托格拉克乡托格拉吾斯唐村村民沙来买提·艾尼瓦尔,每天早上5点多就赶到种植基地加入玫瑰花采摘队伍,十几天下来,她已经收入了2000多元。“今年玫瑰花开了,现在我每天可以摘60、70公斤玫瑰花 ,每天可以赚200块钱左右,很开心。”

  采摘好的玫瑰花瓣,被分装在周转箱里,由村民开货车运送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0%左右的花瓣晒干销售,其余的花瓣全部都用来加工成原味的玫瑰花酱。“本公司主打产品有花酱、精油、纯露、花冠茶。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在开发不同口味的玫瑰酱,后期会往保健品、药品这个方向发展。也希望把我们于田当地的玫瑰特色,能推广到全国,让和田玫瑰成为新疆的标签。”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陈秋鹏告诉记者。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玫瑰纯露、玫瑰花酱等技术日趋成熟,玫瑰精油提取实现了技术新突破,已形成年产800吨玫瑰花酱、700吨玫瑰纯露、150吨玫瑰干花蕾、150公斤玫瑰精油提取的生产规模,通过自加工和代工,产品线已涵盖了玫瑰花茶、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玫瑰花酱、玫瑰面膜、玫瑰眼膜、精油皂、霜乳膏、玫瑰酒、玫瑰馕等。

  在龙头公司的带动引领下,农民合作社也不断兴起。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塔吾尕孜村的沙漠之宝农民专业合作社,部分社员正一起筛选、晾晒玫瑰花苞。“我们合作社的社员都是我们这边的村民,我们给他们统一教技术、统一收购。合作社现在有25个工人,玫瑰花地270亩,玫瑰花的品种比较好,花也卖得快。”合作社负责人买买提明·吐地说。

  据了解,于田县5万多亩玫瑰花逐渐进入采摘期,作为当地乃至新疆的特色产业,玫瑰花在于田县已形成了从培育、种植、采摘到加工、收购、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全县玫瑰花年产量达7000余吨,成立了14个玫瑰花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5523户居民稳定增收,玫瑰花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重要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