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至 今日(5月20日)全疆大部晴好

2020年05月20日 09: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今天(5月20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小满未满,小而美满,难得可见初成长,犹如心间萌生的那片小梦想,一切甘甜由此而来。

  物致于此季小得盈满,夏熟作物孕育的籽粒,开始灌浆而未满,小满物未成,满非作物颗粒饱满,而是雨水多的意思,充沛的雨水,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

5月20日7:20,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记者杨斌 摄

  今日全疆大部晴好,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上述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局地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较大。

  北疆大部和南疆西部伴有4~5级西北阵风,风口风力8~9级。全疆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5月20日清晨,水磨沟公园。记者加那提·托力肯 摄

  乌鲁木齐市今日多云,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9℃,风力3级。

  二十四节气中,“小暑”之后是“大暑”,“小雪”之后是“大雪”,小寒之后是“大寒”,为什么“小满”之后没有“大满”?

  月满则亏,水满则溢。过了“小满”,天气越发炎热,人就会变得懒散,满足于眼前,将节气名称为“小满”和“芒种”,目的是提醒人们,天气虽热但还得保持勤快和上进,小满可以,但大满即溢,正如《尚书·大禹谟》所言:“满招损,谦受益。”

  今日受8级左右偏北风影响的路段有:G30线、G312线达坂城至大河沿段(三十里风区)、七克台至了墩段(百里风区)。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