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避暑胜地”温泉县有的不止是温泉

2020年05月20日 09: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摄影报道)5月19日“中国旅游日”,走进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来看看这个以“温泉”命名的县城,如何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从乌鲁木齐乘坐动车3个多小时抵达博尔塔拉站,再从博乐市驱车1小时进入温泉县。随着海拔从500米上升到1300米,穿越戈壁的219国道周边遍布繁茂的骆驼刺,厚重的云层“垂落”在山顶,看似天地相连。南北两侧的阿拉套山和别珍套山如同一双逐渐收拢的手,交会处便是目的地温泉县。

  “咱们这空气清新,冬暖夏凉,现在不是都讲康养吗,这里有疗养功能的温泉很出名。”常年在博州跑旅游线路车的司机李华峰说。

  温泉县全县有147处泉眼,均是天山雪水融化流经形成,当地人常说“天山雪水不断,泉眼活水不停”,三处最出名的泉眼是博格达尔圣泉、鄂托克赛尔天泉、阿日夏特天泉,三处泉温度在42℃—62℃,成分、疗效有所不同,但都富含硫、镁、锌、铜、铁等微量元素。其中位于博格达尔山脚的泉眼就在城区内。

  进入县城,才能理解“中国避暑胜地”不负盛名,20℃左右的气温,微风拂面,三面山脉环绕,城中有5.8万亩天然湿地,紧邻博格达尔山的森林公园,红叶海棠、大叶榆、水曲柳等景观林错落有致,不仅有着“城在景中景是城”的独特景象,更是一座天然氧吧。难怪对生存环境要求极苛刻的“活化石”新疆北鲵,至今仍在这里生活。

  温泉县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宝升介绍,多年来温泉县为“留住青山绿水”没有引进工业产业,城镇中没有高层建筑,县城及周边生态环境保护良好。

  随着近年来博州和温泉县的旅游业发展深入推进,国内野奢酒店品牌克鲁格营地早早布局入驻,而本地酒店、民宿、农家乐等,更是依托温泉资源、冷水鱼特产和自然景观,吸引八方游客,也让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于宝升介绍,目前博州旅游发展规划中,围绕赛(赛里木湖)-温(温泉县)一体的核心模式正加紧便利交通、低空飞行项目拓展等配套服务建设,凭借温泉县优势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力争早日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