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筑牢防灾减灾的严密防线

2020年05月20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举办防灾减灾知识宣教活动,进行多种形式应急演练,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在5月9日至15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新疆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相关活动,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科学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严密防线。

  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新疆地处欧亚大陆腹地,自然灾害及其衍生灾害分布广、种类多、强度大、损失重,灾害总体形势复杂严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更加警醒我们要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只有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加快推进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才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之所以能够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发动起每一个社区、每一座村庄、每一户家庭、每一位群众,形成人人出力、人人尽责、人人奉献的防控网络。防灾减灾工作同样如此,必须稳基层、强基础,广泛动员群众、宣传群众,把防灾减灾的理念渗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把安全意识刻印在各族群众心里,引导群众始终做一颗负责任的“螺丝钉”,自觉担当起守护美好家园的责任。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筑牢防灾减灾的制度防线。从治理的角度看,防灾减灾救灾,不一定就意味着要与灾害“贴身肉搏”,更多的时候表现在对人财物的统筹上,体现在上下左右的联动上,体现在对规章制度的践行上,考验的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因此,要放眼长远、着眼根本,以制度建设为关键抓手,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形成具有新疆特色的应急管理体系,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从因植被破坏造成漫天的沙尘暴,到因滥食野生动物导致可怕的疫病,人类经历的很多灾害源于人与自然关系的失衡失序。因此,防灾减灾救灾并不简单是一种“斗争”,更是一个寻找平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过程。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更加自觉地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统筹好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防灾减灾的防线才会更加严密,人类才能更好地在地球上栖居。(许庆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