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热依拉木成为一个独立女性

2020年05月20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 隋云雁报道)4月中旬,记者走进热依拉木·麦麦提工作的药店,看到热依拉木身穿白色工作服,化了淡妆,正和另一名店员整理货架上的药品。

  “有些药快过期了,得赶紧收拾整理出来,如果不小心把过期药品卖出去,不仅药店声誉会受损,更是对顾客的不负责任。”热依拉木的普通话很流利,声音不紧不慢,听上去很温柔。

  十分珍惜现在的工作

  2018年底,热依拉木从阿克苏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后,在一家纺织厂工作了一段时间。因工厂离家太远,来回不方便,她便辞职了。

  为了找新工作,热依拉木跑遍了阿克苏市的大街小巷,看到临街的一家药店门前贴着招聘启事,她鼓足勇气走进了药店。就这样,她开始了新的工作。

  每天,热依拉木都第一个来到药店,把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只要没有客人,她便开始盘点药品,很快就把药品种类摸得一清二楚。

  “要对药的种类特别熟悉,才能在顾客需要时快速找到。”热依拉木说。

  药店负责人张贺军对记者说:“在药店工作一定要细致认真,热依拉木从来没有犯过错误。”

  药店离家很近,热依拉木上下班比较方便。在药店工作满1个月后,她拿到了3000元工资。她对自己的收入很满意,有了这些钱,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她十分珍惜这份工作。

  过去的生活是一场噩梦

  热依拉木说,中专毕业后,她没找工作,很快就嫁了人。当时的她法律意识淡薄,因为受到极端思想的毒害,她认为结婚不需要领结婚证,家人和朋友的劝说也没有把她拉回头。

  热依拉木还固执地认为,应该穿戴蒙面罩袍才能出门。但“结婚”后,热依拉木并不幸福,对方稍有不满便对她非打即骂。这种噩梦般的生活,彻底毁了热依拉木对婚姻生活的美好憧憬。

  热依拉木的母亲十分担忧,将她的情况告诉了驻村工作队,向他们求助。在工作队队员的劝说下,热依拉木报名到阿克苏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

  最初,因为家庭生活的不幸,热依拉木情绪一直很低落。培训中心的老师了解情况后,经常找她谈心,她渐渐敞开心扉向老师诉说了自己家庭生活的不幸。老师告诉她,她所谓的“结婚”是非法的。热依拉木如梦初醒,为自己的愚昧无知感到悔恨和痛苦。

  在老师的陪伴下,热依拉木慢慢走出了生活的阴影,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她参加了培训中心开办的美容美发班,在老师的指导下,第一次给自己化了漂亮的妆容,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夸奖。看着镜中漂亮、阳光的自己,热依拉木心想:我要和从前的自己说再见,开始崭新的生活。

  自食其力照顾好家人

  培训中心的学习让热依拉木脱胎换骨。结业后,她果断和过去一刀两断,开始了新生活。

  如今,热依拉木和母亲、妹妹及自己的女儿生活在一起。因为妹妹还在上学,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以前没有收入,都是伸手向别人要,没有自尊。现在自己挣钱自己花,做独立自主的女性真好。我会自食其力,努力照顾好家人。”热依拉木对生活充满了热情,“我的女儿很可爱,今年9月就要上幼儿园了。妈妈身体还不错,妹妹马上毕业就可以工作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去年底,热依拉木成为店长,每个月能拿到3500元工资,她主动为妈妈申请退出了低保。“我的收入虽然不高,但是够一家人的开销,不应该再给政府添负担。”热依拉木说。

  在培训中心学习时,热依拉木还熟读了很多法律书籍,成了“法律达人”。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给社区居民宣讲法律知识,在培训中心养成的阅读习惯现在一直保持着。“多看书能让自己内心更强大,也会让自己的生活目标更明确。”

  工作时间长了,她和张贺军成了朋友。“以前没有其他民族的朋友,现在和张贺军一家人关系很好,他们在工作生活上对我很关心。”

  张贺军正张罗着给她介绍对象。“以前不懂,也不知道该怎样保护自己,找对象时稀里糊涂。现在我知道要找什么样的人,要过什么样的生活。”热依拉木笑着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