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王洁:从奥运亚军到驻村工作队队长

2020年05月20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5月16日,自治区体育局驻巴楚县阿拉格尔乡伊其央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洁在走访村民。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 谢龙摄影报道“家里种了多少棉花地,去年的收入是多少?”5月16日,记者见到王洁时,她正在地头走访,给农民算收入账。

  从北京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亚军,到自治区体育局驻巴楚县阿拉格尔乡伊其央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从赛场到田间地头,变得不仅是环境,还有熟悉的人和事。

  今年1月24日,除夕之时。王洁打点行装,告别家人,来到新的工作岗位。

  来到农村工作,对王洁来说既是新战场,也是新赛场,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从熟悉的沙排术语到陌生的老乡名字;从得心应手的赛场到千头万绪的农村事务;从熟知的排球到两眼一抹黑的农作物……她一点一点摸索,一样一样学习、一步一步丈量。

  为了让村民认识她,尽快熟悉工作,王洁一边抓紧时间学习村里的相关知识,一边入户走访,到田间地头与老百姓聊天。

  “刚开始,到乡里开会,看一些下发的文件,里面有许多农业术语,我听不懂,也看不懂。”王洁笑着说,“有点像看‘天书’。”回到房间,她通过网络查找相关术语的解释,一个一个地搞清楚、弄明白。

  “当运动员时,有一个团队在为我服务,现在是我要带一个团队工作。”王洁拿出了运动员的韧劲和拼劲,近4个月的驻村时间里,在乡干部、工作队队员的帮助下,边学习边总结,工作渐入佳境。

  在家里不管钱、不算账的王洁,如今能准确地算清楚农民的收入账,会用维吾尔语与老乡打招呼,农村工作中的统筹协调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巴楚县委常委、阿拉格尔乡党委书记南钢包联伊其央村,他称赞王洁:“工作认真、勤学好问,进入角色快。”

  过跳蚤关、过生活关、过思想关,“在单位看和在村里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感受,对书中的含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王洁深有感触地说。

  王洁的到来,还给村民们带来了排球热。大家得知新来的工作队队长是奥运会银牌得主后,一些青年村民想与王洁同场竞技。

  “五四”青年节当天,一场挑战赛在王洁与青年村民之间展开。许多村民们闻讯而来,挤满了村委会的沙滩排球场地。虽然王洁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战胜了挑战者,但输了的村民还想与她再次约战。

  村民木沙·买买提开心地说:“从来没想过能与奥运选手一起打球,我喜欢王队长,她特别阳光,是我的偶像。”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给王洁的人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她的辉煌时刻,那么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就是她人生的又一次荣幸和骄傲。

  “在关键时期、关键时刻,我在一线。”王洁的言语中带着自豪,“我现在的心情就像冲击金牌时一样,因为脱贫攻坚战必须赢。”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