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就业“转”出幸福生活

2020年05月20日 12:18   来源:兵团日报

  “从和田来到乌鲁木齐,我不仅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本领,还有了稳定的收入。”5月15日,在兵团四建集团乌房·东庭居-南区项目部工作的和田地区墨玉县群众麦提托合提·阿卜杜拉对笔者说。

  3月23日,和田地区墨玉县的50名富余劳动力来到兵团四建集团就业。为使转移就业人员实现稳定增收,“转”出幸福生活,该集团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转移就业人员安置工作领导小组,从衣食住行等方面进行周密安排,将50名人员分配到集团的3个项目部。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开展南疆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项目部所有工作人员要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兄弟来关心爱护。”该集团乌房·东庭居-南区项目部接收20名转移就业人员后,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史江红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对项目部工作人员提出要求。为确保转移就业人员到项目部后生活顺心、工作安心,项目部按集团要求,提前成立了生活保障组、工作保障组等,安排人员购买了被褥和日常用品,配齐了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宿舍里铺好了床单、被褥,厨房里摆好了全新的炊具,让转移就业人员一到项目部就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杨木板子要横平竖直,钢管的码放规格一样的,要放在一起,一头对齐。”4月5日,该集团南疆办事处主任徐笃晓正在对转移就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墨玉县的转移就业人员绝大部分是农民,不会干建筑活。为使他们掌握施工技能、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该集团派出专人做好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为使转移就业人员尽快学到技能,成为建筑施工的行家里手,该集团乌房·东庭居-南区项目部开展了“二对一”帮扶工作,即一名党员带一名普通管理人员与一名转移就业人员结对认亲帮扶,在工作中给他们当师傅,在生活中和他们做亲戚,每天一起上工地,一起下班,施工间隙面对面谈心谈话,和他们在施工现场同工作、同学习,传授施工安全知识,手把手教技能。

  “来到这,我能凭自己的劳动挣工资,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转移就业人员努尔伊斯拉木·萨拉麦提自信满满地说。(迪力 况静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