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师六十四团十四连扶贫专干凯萨尔·约麦尔江:

“扶志”“扶智”结合 确保脱贫不返贫

2020年05月20日 12:29   来源:兵团日报

  四师六十四团少数民族群众在该团地毯厂就业(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 朱远乐 摄

  我从小就在四师六十四团十四连长大,连队很多曾经的贫困户都是我的亲朋好友。我成为连队的扶贫专干后,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如何让已经脱贫的不再返贫。

  通过走访我发现,连队的大部分贫困户都是因为身体患病或者家庭变故,导致生活陷入窘境。他们有劳动的能力和愿望,但苦于没有就业门路。我们连队不大,容纳就业能力有限,想要脱贫必须要靠产业带动。

  像我们连队的脱贫户阿布力米提·吾甫尔的女儿一直没有工作,我们就积极与团里的编织袋厂联系,为她在编织袋厂谋到了一份工作,每月能有1800多元的工资。可没过多久,阿布力米提·吾甫尔的女儿就嫌工作辛苦、工资少想要辞职。我们知道后,赶紧去找她谈心,告诉她美好的生活不是等来的,要靠自己的努力换来。听了我们的话,阿布力米提·吾甫尔的女儿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这几年的扶贫经历让我明白,要想让贫困户彻底脱贫,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要“授人以渔”。

  连队职工哈力木拉提·外力离婚后,没有一技之长的他开始酗酒,日渐消沉,生活一落千丈,陷入了贫困之中。我们先是对他进行思想教育,鼓励他重拾生活的信心,然后又想方设法帮他开辟增收渠道。2018年,在团里干部的牵线搭桥下,哈力木拉提·外力进入了伊犁创锦犇牛牧业有限公司六十四团分公司工作,还在公司学会了电焊手艺。2019年6月,哈力木拉提·外力辞职回到连队,利用电焊手艺靠为连队职工群众搭建彩钢棚、葡萄架赚钱,还利用自家院子大、周边有林带的优势发展庭院经济。改掉陋习、踏实干活的哈力木拉提·外力告别了贫困,向着小康路迈进。

  今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户不返贫,六十四团成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各类企业;各连队组织劳务队,带领职工群众到驻团企业、建筑工地打工创收,引导脱贫户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截至目前,脱贫户在各类企业就业14人,人均月收入增加2000元。

  在四师、六十四团和连队干部的努力下,十四连的脱贫户中,不少人在六十四团和周边县乡的企业找到了工作;一些人在团场公益性岗位就业,成了环卫工人、物业公司员工;一些人开始发展养殖业和庭院经济,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信心。(杨俊钦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