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科技局驻三师五十一团四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梁清华:

用活身边资源 齐心共奔小康

2020年05月20日 12:31   来源:兵团日报

  三师五十一团群众通过转移就业,来到恒丰塑业有限公司上班(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 奉正云 摄

  以前四连没有自己的特色产业,职工群众的收入大部分来自棉花、红枣种植。因为缺乏科学种植技术,收成的好坏全靠“看老天爷脸色”,职工群众的生活普遍困难。

  为了改善连队职工群众的生活,我们“访惠聚”工作队配合连队“两委”,联合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等,共同探索连队产业发展新路。

  2018年,连队成立了瓜菜种植合作社,还从塔里木大学引进“塑料大棚瓜菜”新型种植模式,开展温室大棚示范点建设。我们“访惠聚”工作队争取资金30万元为连队修建了4座温室大棚,让连队种植能手米尔阿里木·木沙试种瓜菜。为帮助米尔阿里木·木沙掌握“塑料大棚瓜菜”新型种植模式,连队还协调塔里木大学科技特派员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当年,米尔阿里木·木沙种植的瓜菜收入超过4万元。

  由于投资效益好,带动脱贫效果佳,群众满意度高,2019年,连队又陆续建设了8座温室大棚,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我们连队的依马木·哈力克曾经“等靠要”思想严重,他的妻子患病需长年服药,家里仅靠十几亩土地的收入“苦熬”,生活十分拮据。2016年,连队党支部给依马木·哈力克赠送了4只母羊,希望帮助他通过发展养殖业脱贫增收。通过自己的努力,依马木·哈力克现在的养羊规模已经扩大到20多只。

  2018年9月,我们“访惠聚”工作队帮助依马木·哈力克,在他自家的庭院里建了1座占地1亩的冷棚,塔里木大学的科技特派员会定期到依马木·哈力克家指导他进行科学种植。现在,他通过发展养殖业和庭院经济,已经告别了贫困,他也对未来致富奔小康满怀信心。

  产业兴,才能百姓富;百姓富,才能民生稳。五十一团是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也曾是兵团深度贫困团场之一。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止返贫,五十一团还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利用闲置厂房、店铺、商业步行街、老连部、老校舍等,建设扶贫车间4个,引进小型加工制造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5家,带动就业120人。同时,挖掘特色优势,用活连队“十小店铺”,建设小型商业文化街区,壮大团场经济;大力推广和发展庭院经济,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多渠道增加职工群众收入。(罗众英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