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师共青团农场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陈继彪:

产业多点开花 提升“造血”功能

2020年05月20日 12:36   来源:兵团日报

  六师共青团农场富强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段继繁(左)与该场二连职工签订酿酒葡萄订单种植合同(资料图片)。邵忠新 摄

  过去,我们帮助贫困户脱贫主要是靠帮助他们申请各类低保金、救助金。但发现,光靠“输血”只能治标不能治本。要想让贫困户彻底脱贫,就要靠“造血”来实现。我们结合连队实际,决定通过成立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依靠“抱团”闯市场,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去年4月,连队成立了共青团农场众信绿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我们按照“党建+合作社+农户+市场”的模式运作,通过支部引领,以合作社为抓手,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连队“两委”都是年轻人,我们不想走老路子。合作社创建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连队的一块沙坝地开辟了“开心农场”。我们采用“菜园子认养”的方式吸引游客,从而推动旅游业发展。

  我们连队职工朱金彪的妻子因为交通事故受伤住院,花费了很多钱,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生活一下子拮据起来。连队得知他的情况后,帮他将土地流转了出去,帮他的两个孩子申领了助学金,还帮他在“开心农场”里找到了一份工作。现在,他一个月能有3500元左右的收入,加上土地流转的费用,生活渐渐回到了正轨。

  有不少职工来找我们,希望我们这些懂知识的年轻人,能为他们出谋划策,看看来年种什么。尤其是去年棉花价格走低,很多种植棉花的职工想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产业发展、品质提升,关键还要靠科技。所以我和六师农科所的工作人员探讨研究了一番,决定今年在我们连队做些大“动作”。

  首先,我们开辟30亩土地种植可供观赏的油菜花。这样,油菜花开时,可以通过发展观光旅游业来增加收入,回收的油菜花种子也可以生成利润。

  接着,我们拿出60亩土地种植旱稻,旱稻的营养价值高,市场行情也好。按照每亩700公斤的产量来计算,经过我们合作社的深加工和精包装,每公斤卖10元不成问题,那么每亩稻米除去成本也可以收入几千元呢。

  如果有想继续种植棉花的职工,我们还试种了50亩的棉花新品种,新品种主打高产高质,试种成功后,预计每亩单产可比原先高出50公斤。

  我们还用60亩地试种花生,400亩地种植葡萄……这样一来,到了收获时,连队一派丰收的景象,我们就可以发展采摘休闲农业,拓展职工增收路。(张乐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