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评: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2020年05月20日 22:49   来源:中国日报网

  5月21日,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脱贫攻坚主战场,乡村振兴田野上,依法治国实践中,疫情防控第一线……一年多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身影深入社会治理的具体层面。在特殊的国内外环境下,住房、养老、教育、医疗等“常驻热点”有哪些新变化?在重大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等方面,两会会带来哪些“干货”?全世界通过这个中国最集中、范围最广的参政议政平台,直观感受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以及这样的优势被有效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马克思说:“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人口规模巨大、社会结构多样的中国,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党在最短时间里构建起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的防控体系,“全国一盘棋”的举国调动发挥出巨大的优势,为国际社会赢得宝贵时间。同时,中国将抗疫宝贵经验和信息及时主动分享给其他国家和地区,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各国抗击疫情提供支持。以“两会”为契机,代表委员们把真知灼见,渗透进国家治理体系的各个领域和方面,从而更有效发挥党对国家治理的领导,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

  每一份议案提案背后,都有一方水土、一方百姓。80后全国人大代表刘入源,通过养殖山羊带动了不少贫困户脱贫,他常说:“咱心中有杆秤,时不时得约一约。不履职尽责,咋能对得起乡亲?”连任3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扎根黄河边20多年,形容自己是“黄河边的蚂蚱”,始终沿着黄河“蹦跶”,目的只有一个:改善滩区生态,打造家门口的绿水青山。离退休还有1年多,全国人大代表蔡卫平却在岗位上争分夺秒,“作为医生,我一定要竭尽全力,把生的希望带给每位患者。”他们在履职过程中踏遍山水,把田间地头带着浓浓“泥土味”的大实话、真心话带进两会,展现中国民主政治的蓬勃生机。国家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正体现在人民群众所想所盼、可感可触的好事实事之中。

  两会,也是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筑牢治理基石。法治是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面对双重甚至多重考验,中央会出台哪些政策举措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料将成为两会一大看点。2019年底,民法典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不到5天就征集意见近3万条,草案还将作出哪些调整,未来这部法典将如何发挥“市民社会的基本法”作用,吸引着公众目光。探索构建起完备、有效的法律框架,加快把疫情中暴露出的短板纳入法治轨道,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引领和保障,为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长远考虑。

  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将为发展谋大计、为兴业献良策,更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全面进步,更好实现、维护、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余铭)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