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额敏:滴灌助贫困户增收

2020年05月21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汪春林报道)5月7日,施工人员正在额敏县玉什喀拉苏镇萨尔乌楞村抓紧时间建设蓄水池,许多村民跑来观看工程进度。

  萨尔乌楞村现有167户525人,其中贫困户66户201人。长期以来,许多困难群众依靠传统的大水漫灌方式种地,产量低收入少。

  为探索新的致富路,2020年3月底,萨尔乌楞村申请中央财政扶贫资金174.79万元,实施高效节水建设项目,用于安装982亩滴灌设施、新建3座750立方米的蓄水池和3座泵房、变压器、输电线路等配套设施。

  项目实施后将使萨尔乌楞村994亩水浇地的状况得到改善,同时带动66户困难群众每亩增收300元以上。

  2020年3月底,玉什喀拉苏镇开工了萨尔乌楞村和拉斯巴村两个高效节水建设项目。

  拉斯巴村党支部书记丁祝新说,2020年,申请中央财政扶贫资金235万元建设的2485亩高效节水项目,43户贫困户将受益。

  尝到甜头的拉斯巴村贫困户哈德尔·吐尔得算了一笔账:以前,一亩地对外承包40元。安上滴灌后,一亩地承包费变成了320元,他们家52亩地,一年可增收14560元。

  玉什喀拉苏镇党委书记唐刚说:“2020年,我们镇两个村高效节水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更多的困难群众走上节水致富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