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似灵芝,大如脸盆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雪莲菇撑起村民“致富伞”

2020年05月21日 11: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阿不拉江·买买提明摄影报道)“10厘米、20厘米、30厘米、40厘米、45厘米!”5月19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长山子村,马涛用卷尺测量刚从地里刨出的蘑菇的宽度。“至少3公斤。”他用手一掂,冲着记者咧嘴一笑:“这不算啥,之前收获的最大的蘑菇将近6公斤重。”

  形似灵芝,大如脸盆,这就是乌鲁木齐市绿色田野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引种成功的新品种雪莲菇。有着10年平菇种植经验的合作社社长马涛说:“去年年底我开始在大棚里试种雪莲菇,一开始怕掌握不好,试种了9个大棚,成功后又在另外10个大棚开始种植雪莲菇。”

  走进大棚,凉爽而潮湿的环境是蘑菇所喜爱的。雪莲菇生长走的是无公害路线,地里不打除草剂。与常见的搭建架子种蘑菇不同,眼前白白嫩嫩的雪莲菇全都是从泥土里冒出来的。直接把菌液洒进土里,靠滴灌方式浇水,五六个人就能管理19个大棚。省心省事,这是雪莲菇种植的一大优势。

  前一天刚收获了一茬蘑菇,地里基本只剩些“蘑菇娃娃”。马涛说:“雪莲菇生长期短,从洒下菌液到长成脸盆大的蘑菇,也就10天左右。按10天一个周期计算,每个大棚可以产1吨左右的蘑菇。和平菇比,这种蘑菇口感好,绵软不梗且鲜味更浓郁。”生长周期短,亩产高,是雪莲菇种植的另一大优势。

  今年4月,马涛的大棚雪莲菇要上市了,长山子镇政府和村“两委”来帮忙,蘑菇销到了乌鲁木齐市区的农产品批发市场。这两天,还未成熟的雪莲菇已被订购。根据不同季节,一亩地的纯收益在1.2万元至1.5万元不等,周边有不少村民来向马涛“取经”,他免费教大家种植技术,还提供菌种。

  长山子村村委会主任马军说:“我们村以红薯和板栗南瓜为主要种植作物,今年雪莲菇试种成功,我们打算在本村及邻村推广雪莲菇种植,建设雪莲菇种植基地。今年9月将在村里大力推广,让更多村民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得到收益和实惠。”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