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驻”进村民心坎里

2020年05月21日 15:33   来源:兵团日报

  从北屯市出发,沿319省道向西行驶,一路都是河谷草场。半个小时后,整齐的粉顶蓝身的砖房悄然入目,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萨尔喀仁村便到了。只见一排排砖房整齐美观,一条条水泥路干净整洁,卫生室、健身区、活动区、公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十师一八八团驻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萨尔哈仁村“访惠聚”工作队是十师北屯市下派到阿勒泰地区的5个地方村“访惠聚”工作队之一。2017年以来,工作队结合实际,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鼓励村民发挥自身优势,激发内生动力,拓宽增收渠道,真正“驻”进了村民的心坎里。

  阿迪拉·塔合尔成为了“致富能手”

  来到村民什那尔别克·恰哈森的家里,只见院子平整干净、房子宽敞明亮,院子外停着一辆小轿车和一辆摩托车,而他的妻子阿迪拉·塔合尔正在用“访惠聚”工作队送来的奶酪制作机制作奶酪。

  45岁的什那尔别克·恰哈森一家一直从事畜牧养殖业,家里有两个在外上学的儿子。以前,全家人的生活仅仅依靠什那尔别克·恰哈森养殖牲畜挣来的钱。

  什那尔别克·恰哈森主要养殖奶牛,大量的牛奶因无法及时售卖,只能让牛犊饮用。工作队为他家送来了奶酪制造机,并帮助阿迪拉·塔合尔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售卖奶酪。

  “奶酪制作机减少了我的工作量,我一个人每天能制作5至6公斤的奶酪,每公斤奶酪能卖到80元左右。”阿迪拉·塔合尔一边制作奶酪,一边高兴地说。

  2019年,阿迪拉·塔合尔售卖奶酪盈利3万元,利用闲暇时间制作糕点又挣了1万元,以前闲在家里的妻子成为了“致富能手”,什那尔别克·恰哈森也对妻子刮目相看了。

  2017年以来,工作队依托萨尔喀仁村邻近北屯市的优势,支持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致富增收。全村有30余名青壮年劳动力在北屯市及周边从事二三产业。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达到1.7万元以上,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3.5%。

  不敢想的事儿变成了现实

  萨尔喀仁村的牧民分居在额尔齐斯河两岸,村民们出入村庄,冰封时节在冰上滑行,河水奔腾的时候来回得绕行80多公里。

  针对这一难题,一八八团驻萨尔喀仁村工作队积极筹措282万元资金,在去年5月份,架起了一座长150米、宽2.4米的钢索桥。

  桥通了,民乐了,两岸村民回家的路近了。桥通的那天,村民们奔走相告。玛黑拉·塔拉甫是萨尔喀仁村村委会委员,他2018年3月来到村里工作,虽然离家只有2公里,但由于绕行,一周都难回一次家。

  “桥通了以后,我每天花15分钟的时间就能回家,我还专门买了一辆电动车,现在每天都能回家吃午饭,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玛黑拉·塔拉甫激动地说。

  回家的路方便了,牛羊上山的通道打通了。每年5月是牛羊转到夏牧场的季节,以前都是绕行北屯市,需要多走40多公里,耽误近一周时间。今年河北岸的牧民通过钢索桥,一天时间就可以到达夏牧场。

  3年时间,一八八团驻萨尔喀仁村工作队认真做好一件件实事,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10件,受益人数达360余人。为村民修缮房屋、救落水牲畜、为群众修自来水管、维修线路、帮助群众发展生产、改善办公条件……这一件件实事,见证了工作队的为民情怀。(李梦娜 王梅)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