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惠民政策不落一户

2020年05月21日 15:34   来源:兵团日报

  “我正在乌鲁木齐看病呢,手上也没有多少钱,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费可能没法交了……”5月7日,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职工买买提明·艾提木,在电话里沮丧地对兵团驻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蒋红说。

  今年55岁的买买提明·艾提木有两个孩子,一个孩子已成家,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家里有9亩地,本来日子就不富裕,如今买买提明·艾提木患病住院,家里的积蓄都用来治病了。

  近几天,连队职工都在缴纳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费,得知买买提明·艾提木家的情况后,蒋红自己掏钱为他垫交了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费用。

  “我今年身体不好,有了医疗保险,看病就医才有底气呀。真是太感谢工作队了,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买买提明·艾提木得知工作队帮自己垫交了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费时,感激地说。

  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费用,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工作队经走访摸排,确定四十四团十八连有1600名群众没有缴费。

  现在正是农忙时节,职工不是在外打工,就是在地里干活。为了保证惠民政策不落一户,工作队走家进户,深入田间地头,耐心地给职工讲解相关政策,提高大家缴费的积极性,确保应保尽保。

  “什么时候能拿到养老保险?”“我到了六十岁能拿到多少养老金?”……面对职工提出的问题,工作队队员耐心地一一解答。

  为了让职工更加深入地了解医疗保险与养老保险两项“利民工程”,减轻就医负担,工作队采取张贴公告、通过QQ、微信群推送、入户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有关政策,让职工及时了解医保的覆盖范围、参保时间、缴费标准、医保待遇等多项政策,详细解答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

  “生活多一层保障,就少一些风险。有些群众不清楚政策,要讲半天,有时跑了两三户见不到一个人。走累了,趁着歇脚的时间梳理一下工作进度,大家互相打气。摸清底数才能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地督促未参保人员及时参保。我们一定要让惠民政策不落一户。”蒋红说。(兵团日报记者马雪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