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委员通道”医药卫生界委员建言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2020年05月21日 17:41   来源:中国网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网 杨佳摄影

  中国网 5月21日讯(记者杨佳)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于5月21日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按照大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此次“委员通道”采用网络视频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分会场设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多功能厅。

  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多功能厅分会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临床医生王辰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网 杨佳摄影

  第一组接受采访的是来自医药卫生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王辰与全国政协委员王阶,他们就关于如何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等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抗击疫情为什么能取得显著成效,经过这次疫情对于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有哪些建议时,全国政协委员王辰认为以下几个方面至关重要:

  首先,在医学教育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必须有一个真正的吸引优秀人才的机制来从医,而且要有个良好的教育体制来培养这些人。另外,在这些人未来的职业中,能够发挥好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这也就是说,要想搞好医学教育,重要的是能够灿烂其职业前景,严格其培养过程,这是医学教育要加强的重要方面。

  再有一点是关于医学研究。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命科学的核心,坦率说就是医学。因为医学关乎民生福祉,医学关乎经济发展,医学,也直接关乎社会安全。这次大疫,我们都得到了深刻的验证和体现。21世纪作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的世纪,在医学的研究上,我们国家一定要从构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上有个更深刻的考虑,而且要有个非常重大的现实行动。王辰认为,应当是构建一个国家级的、能够引领统筹整个国家医学研究大格局的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另外,我们设立一个国家级的对医学、健康、科学基金,也是至关重要的。

  还有一点,大家都在讲,如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要注重医防结合。“医”和“防”两条线,过去是我们在专业体制上的一个特点,在今后,我们特别要注意,要促进医防的融合,只有医防融合起来,才能更加有力地应对重大挑战,发挥它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视频截图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医药抗疫的经验和启示时,全国政协委员王阶表示专家们根据一线抗疫的经验和调研的情况,写成了中医抗疫的方案,这个方案进入了中国新冠肺炎防控的中医内容,这也是中医抗疫和中国抗疫的学术亮点。可以说,在全世界都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中医利用自身体系的病因病基,辨证论治,因人、因时、因地的“三医制宜”,给患者短时间内诊疗、处方、用药、见效的提案,让病人感受到了生命的托付、医生的技能和传统的魅力。

  中国的抗疫历史源远流长,从西汉至今,中国至少发生过350次以上的瘟疫流行,每次瘟疫过后,中华民族都挺过来了,并不断增强了免疫。通过这样的事例,我们深刻反思中华文明的传承、文化的传承,特别是按照中医自身发展规律的传承,这次按照中医的辨证论治的理法方要,临床有效。三千年前我们用它,今天我们用它,今后我们可能还用它。通过这次事例,我们还在反思中医药的传承和创新,过去中医的诊疗、医生的处方和熬药的漫长过程,这次有了新的变化,配方颗粒的“智慧药方车”开进金银潭医院,开进雷神山和火神山和方舱医院,病人在诊疗后一分钟就能拿到药,开水冲服,简单方便,又不失特色。我们相信,中医药只要能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我们一定可以在临床救治中发挥作用,发扬光大。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于5月21日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按照大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此次“委员通道”采用网络视频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分会场设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多功能厅。中国网 杨佳摄影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