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若铁路高压线迁改工程启动 新线路“长”高啦

2020年05月22日 10: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王磊摄影报道)连日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启动和若铁路高压线迁改工程,为和若铁路施工扫除障碍,让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建设。

  5月19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东南方向110千伏塔东枣Ⅱ线迁改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在大型机械设备的配合下,对与和若铁路施工交叉处的54至56号铁塔进行迁改,这里将要新建5基铁塔。

  “由于此前的高压输电线路高度为24米,为避免对和若铁路的建设造成影响,以及保障今后的顺利运营,开展了此次迁改工程。”国网巴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主任助理闫彦辉介绍,此举可助推和若铁路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这次输电线路迁改的主阵地在若羌县和且末县境内,涉及5处110千伏和4处35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共拆除导线8.42千米、铁塔37基,同时新架设导线9.96千米、铁塔41基。这些工程迁改完成后,将满足和若铁路和巴州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闫彦辉说:“以若羌境内的和若铁路DK5标段施工现场为例,这条35千伏线路迁改前是24米,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原有的高度已经不再适合当前需要,因此采取高跨铁路的形式迁改后,塔高将达到47米,刷新了巴州35千伏电网塔高的新纪录。”

  “当地供电部门及时迁改输电线路,将为我们铁路施工建设铺平道路、创造条件。”和若铁路PJS2标项目部副经理赵晓光说。

  和若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铁路干线,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路网干线,也是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若铁路总投资221.5亿元,全长825.476公里。铁路建成投运后,将改善南疆交通运输条件,大幅缩短若羌至和田的路途时间。届时,两地之间的往来时间由原来的14小时缩短至7小时,并有效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