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前记者“云探营”,看看代表在忙啥——

【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北京连线】履职不停步 思考不断线

2020年05月22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 姚彤报道)怀揣民意赴盛会,代表们都在忙些啥?5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夕,记者通过“云探营”方式,运用视频连线、电话等,“走”进代表房间,发现处处都有忙碌的身影。“今年会议虽然推迟召开,但履职的心不能迟到。既然当了人大代表,就要牢记使命、有所作为。”代表们如是说。

  “要让建议立得住脚,就要多用数字说话”

  5月21日上午10时,记者打通木沙·买买提代表的微信视频电话,透过手机屏幕,记者看到,木沙·买买提的书桌上,摆放着各种书籍、文件,还有一沓稿纸,上面手写的字迹密密麻麻。

  木沙·买买提是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保卫部雷管车间副主任。这天,吃完早餐后,他就一直在查阅有关资料,“有几个数据还需要核实清楚。要让建议立得住脚,就要多用数字说话。”他认真地说。

  “您知道三聚氰胺吗?”还未等记者发问,木沙·买买提首先提了个问题。

  木沙·买买提说,大部分人知道三聚氰胺,都是因为毒奶粉事件带来的“恶名”,实际上,三聚氰胺是一种以尿素为原料的重要精细化工产品,用途广泛。今年,他带来的建议就是呼吁国家在产能整合、行业监管、标准制定等方面给予新疆支持,推动三聚氰胺产业快速、健康、稳定发展。

  近几年,他所在的雪峰公司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控股了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在沙雅,是我区利用天然气生产三聚氰胺规模较大的企业。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木沙·买买提发现,国内三聚氰胺产业比较分散、下游产品尚未充分开发。“这个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可以带动新疆优势资源转化,让天然气资源变成更多‘真金白银’,并带动更多就业。”他说,这几天他要多向新疆代表团里的其他代表和专家请教,继续完善建议,“我还要多给大家做科普宣传,让大家多了解这个行业。”

  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和力度

  当记者打通徐涛代表房间的电话时,他显得很激动,“刚才我还在跟我们雷锋车队的志愿者们打电话交流,询问他们还有什么好想法可以补充进来。大家一起出点子、想办法,这个建议的可操作性就更强。”

  徐涛是呼图壁县雷锋车队队长。疫情发生后,在徐涛的号召下,36名的哥的姐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徐涛还报名参加了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志愿接送老弱病残孕人员就医、帮助买菜送药、代缴电费水费、运送物资等。“在抗疫斗争中,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也让我对如何让志愿服务更规范、更科学、更有效有了新的思考。”他说。

  徐涛说,为了提高志愿服务的效率和效果,他建议建立志愿服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这能让志愿服务更透明、更具体、更专业,也能让需要帮助者和志愿者之间打破供需信息的不平衡,志愿服务会更加精准。”

  疫情防控期间,徐涛在上岗前接受了防护知识培训,这让他在志愿服务中有条不紊,自身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他说,岗前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使志愿服务收到更好的效果。因此,他建议建立志愿服务定期培训、专业培训和岗前培训相结合的培训体系,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在调研中,许多志愿者也向我表达了这种强烈愿望。”他说。

  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更有力度,这是徐涛一直以来的愿望。

  “我对哈密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

  “我正在做准备,很快就给您答复。”“您的采访提纲我收到了,今年咱们无法见面,不过我们可以视频连线……”21日午间,当记者与祖木热提·吾布力代表视频连线采访时,她房间的座机响个不停,都是媒体记者打来的。“这说明大家都很关心哈密的发展。”她笑着说。

  祖木热提·吾布力是哈密市委副书记、市长。去年,她提出“关于加快建设哈密北综合能源基地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南北疆大通道(若羌到哈密)的建议”等3条建议,每条都直指哈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让祖木热提·吾布力欣慰的是,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回应。目前,哈密北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编制规划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核,供水、环评等报告也已上报。“项目进展比较快,我特别高兴,对哈密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她说。

  祖木热提·吾布力告诉记者,今年,她带来了“关于加快新疆煤炭资源高效利用的建议”。“哈密的优势资源转换步伐将越迈越大,让哈密这个‘聚宝盆’真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她的眼中憧憬满满。

扫码“云探营”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