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幸福密码】阿克陶搬迁农民:从石屋子到新房子

2020年05月22日 11:16   来源:新疆日报

扫码看农民新居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阿克陶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寇浩报道)4月28日一大早,勤劳的阿西尔·塔依尔便开始打理自家的大棚。2020年他种的豇豆长势喜人,“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搬到这里后我住上了新房子,分到了大棚。2019年我租了7座大棚,收入很不错。”阿西尔说,他打算等来年再租上两座大棚。

  阿克陶县恰尔隆乡位于昆仑山腹地,蜿蜒的恰尔隆河从红色的山谷中流过,通往村里的路崎岖难行,山洪常常威胁着村庄。由于发展空间太小,贫困发生率高,搬出去是大山深处人们脱贫增收的唯一路径。2017年9月,恰尔隆乡的阿西尔等村民告别了祖祖辈辈栖居的石头房子,搬进了县易地扶贫安置点——昆仑佳苑小区。

  “我们在山上住的是石头房子,现在党和政府让我们住到条件这么好的地方,家里还添置了热水器、洗衣机等,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阿西尔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如今,搬迁村民不仅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还通过培训学会了种植大棚蔬菜。

  临近中午,阿西尔来到他工作的地方,熟练地加工着木料。搬到昆仑佳苑安置点后,他报名参加了社区组织的木工技能培训,有了一技之长。“早上起床,我们先去大棚里干活,然后来装修房子,现在要装修的房子也很多。”阿西尔说。

  下午,阿西尔来到昆仑佳苑小学接孩子放学。“以前我们在山上,要走25公里的山路才能到学校,现在这里学习的条件很好,你要好好学习!”阿西尔对儿子说。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阿西尔对这一点深信不疑,他每天晚上都要陪孩子做功课。

  搬得出,只是迈上脱贫之路的第一步,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才是让世代生活在大山深处的贫困群众过上小康生活的根本之策。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