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援疆在线】做好“加减乘除”法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5月22日 11:16   来源:新疆日报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产业发展部副部长罗筱

  2020年3月,我开始为期3年的援疆生涯。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逐渐认识、熟悉、了解和田。如今,这片热土已悄然走进了我的心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北京对口帮扶的墨玉县、洛浦县尚未摘帽。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要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坚决做好“加减乘除”法。

  招商引资做“加法”。近年来,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创新招商模式、健全招商机制,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和田。4月底,我作为指挥部招商小组成员奔赴内地,与数十家企业建立联系,为推动合作促进投资奠定基础,期待为今年的招商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消费扶贫做“减法”。和田农业人口占比大,农产品销售直接关系百姓脱贫增收。我们致力于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做好和田特色农产品进京销售直通工作。我们已通过前后方平台多次进行“直播带货”;同时借助“携手奔小康”等平台,加大北京消费扶贫帮扶力度,一季度已助力和田地区销售农副产品2300余吨,实现销售额7000余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做“乘法”。通过九批援疆干部的接续努力,和田产业基础和发展生态初步建立。目前我们正着力打造园区运营新模式,引进专业化园区运营企业,为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争取提高园区效益。

  打破发展壁垒做“除法”。援疆不仅是产业、项目援疆,更是人才、智力、文化援疆。我们要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1+3+3+改革开放”部署,加强与受援地干部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通过思想作风、思维模式、工作方法转变,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为打赢和田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新疆日报记者夏青整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