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小康路上】喜看“中哈边境第一村”新变化

2020年05月22日 11:16   来源:新疆日报

扫码看边境村变化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 吉木乃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朝智 塞力克·肯恩斯汗报道)5月9日,走进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处处一派繁忙景象。全国人大代表、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依扎·巴合道列提正带着村民装修民族风情园。

  “这是今年我们村重点打造的500平方米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村里一代代护边员的护边故事和感人事迹,第二部分展示百姓过去生活中用过的老物件,希望通过今昔对比让大家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热依扎·巴合道列提说。

  萨尔乌楞村被誉为“中哈边境第一村”,是中国离哈萨克斯坦最近的村。这些年,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边境一线的扶持力度,边境乡村生产生活条件迅速改善,越来越多的村民从世代“守穷边、穷守边”向“留得住、能致富”转变。2016年,村子实现了脱贫摘帽。

  “过去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村民主要以放牧为生,生活条件艰苦。近年来,村里通了柏油路,建了幼儿园、医务室,解决了村民看病难、上学难的问题。”说起这些年的变化,热依扎·巴合道列提难掩内心的喜悦。

  2010年大学毕业后,热依扎·巴合道列提选择返回故乡,为建设家乡添砖加瓦。村民的事不论大小,在热依扎·巴合道列提的眼里都是大事、急事,她常说:“我是共产党员,应该服务村民。”

  2015年5月,热依扎·巴合道列提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每天都去村民家走访,和村民一起劳动、聊天,渐渐和大家打成一片,村民们开始支持她的工作。她也不负众望,在短短5年时间里,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600元,提高到2019年的12120元,村民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我们利用红色文化、生态环境优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的兴边富民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民族特色旅游村建设等政策机遇,走出了一条‘建美丽村、吃旅游饭、脱贫困帽’的致富路。”热依扎·巴合道列提说,去年萨尔乌楞村接待了1.2万多名游客,今年村里创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希望更多游客到萨尔乌楞村来旅游。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热依扎·巴合道列提说:“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我们坚信,通过努力,萨尔乌楞村会同全国一起进入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