鄯善大田西瓜上市 为贫困户增收助力

2020年05月23日 10: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王靖 阿不来提·阿不力米提 朱超摄影报道)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乡的大田西瓜大批量上市了!5月20日上午,一辆大卡车停在吐峪沟乡潘家坎村的大田西瓜地边,十几名村民把地里的西瓜摘下来挑到卡车边,然后用“接力”的方式把西瓜一个个装上卡车。

  “吐峪沟的西瓜品质非常好,我每年都在这里买几百吨再卖到外地。”做西瓜生意的阿不力提·吾买尔高兴地说。他随手拿来一个西瓜,用力一拍,一声脆响,西瓜裂成几瓣,瓜瓤通红,他尝了一口后说:“脆甜多汁,名不虚传。”

  目前,鄯善县大田西瓜种植面积15315亩。坐落于火焰山下的吐峪沟乡是鄯善县大田西瓜的主要产地,种植面积11695亩。由于吐峪沟乡的气温比其他乡镇高,所以大田西瓜最先成熟,“小满”节气过后就开始大量上市,一亩地大约产西瓜3吨,阿不力提按6000元/亩的价格收购,然后运到喀什地区销售。

  大田西瓜需要人工搬运到车上,本地劳务经纪人便组织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大田务工,实现增收。

  吐峪沟乡碱滩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艾尼瓦尔·阿不都告诉记者,他搬运西瓜一天能赚300—400元,预计西瓜及哈密瓜上市期间,能增收5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