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云访谈】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2020年05月23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地头吆喝很有成效

  ■本报全媒体记者:2019年,新疆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89.98亿元,同比增长25.12%。今年前几个月,我区的农村电商发展又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尤良英:从今年3月开始,我们连队合作社开始尝试组织返乡大学生、社员学习电商知识,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产品。我从今年4月开始也当起了主播,通过淘宝、抖音等直播平台为我们合作社的农产品代言。短短一个多月,就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了170多吨农产品,效果非常好。最近,我们又联合其他几个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联合社,农产品种植规模达到1万多亩,现有社员158户。

  ■李璐宇:我们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新疆农村电商、建设农产品全供应链体系和新疆农特产品品牌化建设的电商综合性服务企业,目前承接运营了新疆15个县域的电商产业园。截至2019年,已为529个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提供“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快递收发、便民金融”等综合服务。在人才培养方面,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安排懂电商、会直播的培训讲师深入全疆各县开展电商直播带货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了近8000人次。

  做强产业打好基础

  ■主持人:农村电商毕竟是一个新鲜事物,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农村电商在助力新疆农产品“走出去”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

  ■李璐宇:虽然新疆农产品品质很好,但是不少农产品无论从产品包装、品牌培育还是供给能力,都存在一些差距。在我们组织的20余次直播活动中,有的产品供应能力有限,尽管消费者呼声很高,但是刚一上架就卖空了,缺乏持续供货能力。因此,一定要先把新疆农产品产业做强,才能让农村电商健康可持续发展。

  ■尤良英:做强产业的确非常重要。我这次专门带了一份关于打通南疆果品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建议充分发挥南疆地区特别是兵团特色果品种植生产基地的优势,打造好南疆兵团“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推进农产品品牌化,扩大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目前,阿拉尔市果业协会有农产品分等分级、初加工、包装、物流运输等基础设施的企业148家,果业协会、电商协会致力于推广“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已3年,品牌带动效益初显,从种植、生产、加工、物流、销售各环节能够形成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体系、全产业链贯通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可以说,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产业发展基础,现在需要发挥电商协会和果业协会联动能力,整合优化产业链资源,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各方合力再上台阶

  ■主持人: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我区的农村电商还需要获得哪些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陈兵:截至2019年底,新疆共有47个县市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农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我们应当拥抱新业态,通过更有力的制度安排,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统筹政府、企业、农民各方力量形成合力,顺势而为做大做强农村电商。

  ■李璐宇:农村电商必须注重在标准化、可追溯体系、品牌建设等细节上的建设。我们公司在发展农村电商进程中,依托各县域子公司收集和整理当地的优质农特产品资料,建设了农特产品溯源及标准化发展体系,运用“公共品牌+基地供应链+分销+扶贫”的营销新模式,结合新疆本地农特产品的特点,打造“一县一品”的县域公共品牌,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尤良英:农村电商发展要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为此,我建议加强企业与政府、金融机构间合作。硬件投入、产品研发、销售渠道建设的初始投资大,见效慢,需要通过政府奖补、金融机构灵活借贷解决这一问题。政府可多提供与国内一流企业交流机会,引进技术人才,鼓励整合本地企业,引导金融机构为生产初期企业进行设备融资租赁等服务,为形成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