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第一书记战贫手记】在战贫一线筑牢堡垒

2020年05月23日 11: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与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合报道

  □柯坪县玉尔其乡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第一书记 丁保磊

  我是中石化西北石油局派驻柯坪县玉尔其乡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的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我的名字叫丁保磊,我最近日思夜想的,是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共同努力,带领村民增收奔小康。

  我驻村一年多了,到村里后我深深体会到,当前基层建设和政策落地关键是基层干部。根据基层组织建设8个方面45项具体工作,工作队和村两委分解细化各项工作,进一步建强基层支部,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力争把九星党支部创建为十星党支部,使我们村党支部成为脱贫攻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入户走访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之一。入户重点是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动员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或出门打工。

  这一天,我到村民沙塔尔·阿木提家门口时,他正要出门。他承揽了一批厕所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近三分之二的工作量,还需要加把劲加快工程进度。

  看着他匆匆远去的背影,我为他的变化感到欣喜。之前,沙塔尔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伸手要低保、不愿出去干活。我反复到他家里做思想工作,直到有一天他告诉我:“丁队长,我明天就出去干活,不好意思再让你一遍一遍地劝我了!”

  2019年,恰逢村里推进安居房建设,沙塔尔很快动员了几个能干的村民,组成了一支小型包工队,从打零工开始,最后可以承揽整个安居房建设工程。在不到半年时间里,他居然挣了3万多元。

  我们的工作经常是“白加黑”。5月18日晚饭过后,办公室里依然灯火通明,我带着工作队队员对一批申请小额信贷的已脱贫户进行研判。小额信贷是国家为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定向扶持资金,我们要负责审核贷款的必要性、发展产业的可能性、还贷的可靠性。由于有些农户提交的申请不完全符合要求,进行精准研判就显得非常重要。

  在最近完成的收入测算中,我们村全部已脱贫人口143户731人半年的人均收入超过了4000元,已经超过了贫困线。对于跟着党奔小康,过更好的生活,我们全村干部群众信心十足。

  (本报全媒体记者张治立、柯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陈玲整理)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