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丨小营盘镇之变

2020年05月24日 12: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博州记者站张新燕报道)青砖、黛瓦、马头墙……走进博乐市小营盘镇镇区,具有江南小镇特色的徽派建筑风格,格外引人注目。

  全国人大代表、博乐市小营盘镇副镇长努尔·买买提说,“十三五”期间,小营盘镇累计投资2.5亿元发展小城镇建设,着力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的小营盘镇已经成为“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和“自治区循环经济示范镇”“自治区级卫生单位”。

  在小营盘镇,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的美丽乡村升级版,正在打开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小营盘镇有3个牧业村,现有牲畜14.4万头(只),畜禽养殖合作社25家。努尔·买买提从游牧民定居、边境扶贫民生改善、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入手,推动工作开展。

  青得里浩特呼尔村是努尔·买买提包联的牧业村,他帮助牧民引进安格斯生产母牛和新疆褐牛,优化畜牧品种改良。 

  “我们为牧民推荐新疆褐牛养殖,牛犊长得快、肉也好吃,青得里浩特呼尔村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发展养殖新疆褐牛。”努尔·买买提说。他四处搜集养殖信息,帮牧民分析养殖效益。2019年,贫困户介汗育肥新疆褐牛赚了6万余元。

  青得里浩特呼尔村家家户户的庭院都有近2亩地,但大多都处于撂荒状态。细问村民得知,因为没有水,所有没法发展庭院经济。努尔想方设法和相关部门联系协调,最终将水引到了家家户户的庭院里。村民开始种植苜蓿和蔬菜,蔬菜可以自给自足,苜蓿还可以喂养牲畜,一户牧民一年可节省开支近6000元。

  在努尔的引导带动下,村队制定了“一户一策”菜单式精准脱贫方案,确定以畜牧业、哈萨克族风情牧家乐、庭院经济及绿色鸡养殖为发展重点,推进“草原鸡+散养+土鸡蛋”的绿色庭院养殖模式,形成产业优势。

  青得里浩特呼尔村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2019年全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5000元、同比增长38.8%;村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同比增长33.3%。

  小营盘镇正在品牌化的路上阔步前进。努尔·买买提介绍,小营盘镇持续推进“一村一策”,打造“一村一品”,稳定粮食生产,做优生态蔬菜,做强特色林果,形成镇村两级特色产业格局。依托哈日图热格及夏尔西里自然风光,重点打造蒙古族特色牧家乐,“营盘印象”旅游集散地及旅游展品展厅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推出“小镇礼物系列产品”大米、清油、奶制品、蜂蜜、奶酒、矿泉水等,年创收3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