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建国: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

2020年05月24日 14:55   来源:新华网

5月2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戚建国委员作大会发言。 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5月24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副参谋长 戚建国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会战,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广大医务人员、科技工作者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和人民子弟兵的生力军先锋队作用。作为一名老战士,我为抗疫斗争中战友们英勇无畏的精神感到鼓舞和振奋,联想自己过去数十次组织抢险救援行动,再次深深体会到:新时代的人民军队是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钢铁之师。

  一、听党指挥。党的召唤就是军队的神圣使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有难,更有军人争相请战、赴汤蹈火、冲锋在前。每次抢险救援,军队闻令而动、雷厉风行,从来不讲条件,从来不怕困难。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党中央命令争分夺秒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上百位将军冒着余震危险,带领部队翻山越岭进村入户,圆满完成任务,创造了世界救援史上的奇迹。这次抗击疫情行动,习近平主席一声令下,三个军医大学抽组450人的医疗队除夕出征,8个小时之内从上海、西安、重庆赶赴武汉,在春节零点钟声敲响之前的23时44分全部抵达武汉。2月3日,1400名军队医务人员闻令而动,准时迅速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展开救治行动。2月13日,又增派2600名军队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真可谓:国有战、召必来、战能胜。这种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

  二、服务人民。人民军队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人民的子弟兵。父母需要,儿当舍命,这种精神已经成为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灵魂。从抗大洪到战“非典”,从抗震救灾到抗冻救灾,人民军队一次次用血肉之躯,筑牢确保人民安全的钢铁长城。这次抗击疫情会战,武汉前线震响“我们与武汉人民同在,面对疫情,誓死不退”的钢铁誓言。这种精神激励我们:越是紧要关头,越要牢记党的初心、军队的使命、人民的养育之恩。人民有难,军队当先,就要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到位,把人民对我们的要求做到位,把人民给我们的责任尽到位。

  三、敢于战斗。军人为战斗而生,抢险救援就是一场战斗。然而,打胜仗并不是单靠死打硬拼。战斗讲效率,就是争分夺秒抢救生命。这次抗击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军委联指第一时间作出部署,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行动,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到位,全力以赴展开疫情阻击战。战斗讲科学,就是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军队科研单位迅即展开病源探究、病理攻关、疫苗研制,组织专家赶赴一线,指导科学抗疫行动。战斗讲作风,就是坚持实事求是。战场是一面镜子,一切弄虚作假,立刻原形毕露。救援零失误,才能百分之百对人民生命负责。

  战斗必须实打实,攻关必须硬碰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再次证明了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对人民负责是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