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财富大讲堂| 金李、连平:财富管理可以为国家未来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2020年05月24日 14: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高璎璎 石海平) 居民财产性收入成为当前两会热词之一。在应对疫情扩大消费方面,居民财产性收入扮演着重要作用。如何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5月23日晚7点半,《国民财富大讲堂》迎来两会特别节目首场访谈,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金融学讲席教授金李,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围绕“居民财富金融时代”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话。

  本期节目在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新浪、腾讯、百度和哔哩哔哩等平台播出。数据显示,截至24日9:00,全平台观看直播的网友为626万人次。

  “国强民富”赋予财富管理行业双重使命

  中国的财富在改革开放后有了快速的发展。在初期的80年代、90年代,中国财富增长不是十分明显。在2000年之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对外开放快速发展,居民的收入随之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连平注意到,在财富增长过程中发生一个重要的事件,那就是“十二五”规划强调要“创造条件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之后在2012年召开的十八大上,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相关内容又写入十八大报告。“这事实上就是对于财富管理这个行业而言,给了一个名正言顺的定位。”

  也正是如此,2010年之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以及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财富管理业务得到了蓬勃的发展。

  “财富最终的形成,以及它的进一步的增长是和经济发展有密切关系的,它是经济持续发展得到较高水平的一个表现。”连平说,“国强民富”,国家强了、发展了,百姓的口袋就鼓起来了,财富就多了。“这种财富的发展,接下来很自然就产生了一个管理财富的需求,这就是现在财富管理这个行业他们的使命。”

  在他看来,财富管理不止是为私人管理好财富,这是财富管理行业的使命、责任。另一方面,把这些财富管理好,让这些财富作为资本输入到实体经济中间去,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个行业做得好,对实体经济就有一定的帮助。我们认为财富管理行业在当今和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过程中会发挥很好的作用。”

  金李称,我国实行“藏富于民”的政策,大河流水小河满。“小河满了以后,我们再通过财富管理这样一个渠道平台,把这些资金源源不断地汇集起来,再反过来支援国家的经济建设。这实际上是使我们未来的经济更加繁荣,老百姓也更加富足,这是一个双赢。”

  从“房产时代”走入“金融时代”

  “现在居民老百姓缺少很有效的财富管理工具。”金李说,我国高质量的、能够支撑居民的长期财富保值增值的金融工具少,“这其实是倒逼着我们很多家庭不得已把大量的未来购买力储存在房地产。房地产成了在过去的十多年居民重要的财富储存增值的载体。”

  金李表示,只有当我国金融市场充分发展,给老百姓们提供更多的其他的优秀选择之后,我们才能够看到更多的居民财富能够真正流向实体经济,而不是集中于房地产,也才能更好地支持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

  在连平看来,之所以形成了“房产时代”,是因为一方面是投资房地产有很好的收益。但是,另一个方面,投资金融又没有很好的回报,产品又有限。

  “未来趋势发展我觉得应该会改变。”连平说,房地产占的比重,或者是相对平稳,或者是稳步下降,但是金融这块占的比重肯定会提高。

  连平称,在未来我们首先还是要发展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如果不好,可能从房地产退出来的这些财产可能会较大力度地投入到其他的金融领域去,有的可能还不是很规范的领域,这样会带来很多问题。

  金李也表示,应该以一个更稳健有序的方式来保证资产的平稳有序,从单一的流向房地产,转向更广普的金融配置。“这既是监管部门,也是实践部门需要一起去共同关注、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解决好了,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财富管理从1.0时代向2.0时代过渡

  金李表示,今天的财富管理市场从1.0时代,更多是卖产品,逐渐地向2.0时代过渡,进入到买方经纪人的时代。“未来我们还会看到,根据国际上发展的规律,还会向3.0时代去进发,进入到全权委托的时代。”

  连平也认为,财富管理行业最近十年来发展步伐迈得比较大,而且更多的是朝着更加合理、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他从三个角度来进行观察。

  第一,财富管理的业务体系在不断完善和健全。连平称,现在,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都根据各自所具有的优势和特点推出了许多跟财富管理有关的产品,这些产品是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能够贴近实际的需要。

  第二,财富管理的机构体系愈发多元。连平认为,在财富管理行业中,有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第三方管理机构,还有很多私募参与其中。“这些构成了一个比较多元的机构体系。在这个中间,它有竞争,也有相互之间的合作。合作在我看来是比较多的,因为有些方面财富管理,尤其是层次高端的财富管理需求,没有很好的合作是难以满足的。”

  第三,财富管理的监管体系正在提升和完善之中。连平表示,财富管理行业涉及到的金融类的子行业是比较多的,包括银、证、保等,如果没有一个多层次统一的机构把这些捏合起来,那么恐怕未来在发展过程中间还是会有许多问题出现。“现在有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发挥好它的功能,把这个市场统一地进行考量。一个比较健全、更加多元、统一的监管体系,使得这个行业未来能够保持一个平稳的发展。”

  如今,科技与金融的融合正越来越紧密。随着金融科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技术的不断发生,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提升,金李认为,相比于欧美市场的传统业态,我们存在弯道超车的可能,就是通过各种先进的技术,以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方式给普通人也能够提供相对靠谱、以前只能是高端人群能够享受的精准、定制化、度身订做的优质财富管理的个性化服务。

  连平认为,中国现有的条件,插上高科技的翅膀,使得财富管理行业在未来长期发展过程中间,我们走得路比起西方来说可能要短一点,会较快地达到跟他们差不多的水平。

  在节目的最后,连平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使得财富管理这个行业应运而生,现在这个行业的边界是逐渐清晰。“我认为目前这个行业依然还是个朝阳行业,未来长期发展的空间是很大的。”

  在金李看来,财富管理就是调动一切的资源,金融、非金融资源,用一切的手段,最终实现长期购买力的最大化,最终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相信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在行业的辛勤努力下,在所有财富家庭的配合下,居民的财富管理会做得越来越好,更能够充分地体现我国社会的长期优势。”

  《国民财富大讲堂》是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与新华网联合推出的投资者教育公益云课堂。节目每周两期,在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新浪、腾讯、百度、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播出。该节目立足高端,先后邀请了管涛、刘国恩、邢自强、陈道富、刘元春、李迅雷、鲁政委、田轩、霍华德·马克斯、聂庆平、陆挺、刘尚希、祝宝良、甘犁、陈兴动、周延礼、唐涯、王忠民、高善文、鞠建东、刘守英、张铮、黄益平、朱海斌等国内顶尖经济界大咖,为广大观众解读疫情下的经济走向和财富管理最新策略,深受专业观众追捧。播出至今,已经成为经济界和金融界最受关注的节目之一。节目也得到了监管部门及相关金融机构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