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守门员”:消隐患于无形、灭危机于萌芽

2020年05月25日 09: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秦鹏摄影报道)疫情防控,“院感”先行。院感科的工作也被称为医院防疫“守门员”。“守门员”是如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消隐患于无形、灭危机于萌芽的呢?近日,记者走进自治区传染病医院进行实地探访。

  优化流程 严防死守筑屏障

舒占钧正在向记者介绍院感导诊地图和流程。

  该院新冠肺炎应急领导小组副组长舒占钧主要负责院感科督导工作,他告诉记者,院感科主要工作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预防与控制,分为专职人员和兼职人员,兼职人员为护士长、急诊部、住院部等重点部门负责人兼任,实际上,院感科可以说是深入到各个科室。

  舒占钧说,小到医护人员的手卫生,大到治疗区是否有充足的空气流通,任何会引发院内感染的潜在威胁,都会划入院感人的管辖范围。

  “日常工作中,院感人扮演的是医院防疫‘守门员’角色,从发热门诊到各重点科室,从行政、后勤到保洁、食堂,院感人把守一道道关口,反复梳理防控流程,消除可能存在的感染隐患,还要积极做好消毒隔离、医疗废物管理、健康教育以及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舒占钧说。

进入医院先测量体温。

  走进自治区传染病医院,记者看到,医院内宣传标语、导诊地图等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入院须知随处可见,这些都出自院感科工作人员之手。

  同时,院感科工作人员也会定时出现在发热门诊、急诊、住院部等重点区域,对医院布局、流程做规划和调整。

  事实上,从制定流程到防护培训,院感科的工作人员几乎在医院各个角落都留下了脚印,病毒传染性有多高,流程制定就有多严密。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流程实际上不知模拟演练了多少遍,才得以呈现出环环相扣、严防死守的最终版本。

  “疫情期间,我们制作了防控预案和路线规划图,明确标注了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等,为医护人员、普通患者、发热患者行走路线做了规划。”舒占钧说,现在院感科工作人员依然每天穿梭在各科室、病区,反复评估各项薄弱环节。

  而在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作量最大的是培训,“医护人员、行政后勤人员以及保安、保洁人员的培训工作都需全面展开,同时还要不断更新已有的知识,调整防控措施,再进行培训……”舒占钧说。

  门诊楼导医台护士米日宛古丽·阿不迪卡德尔说:“院感科工作人员会定期来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如何正确对患者进行区分、引导,使就诊流程规范有序,同时对患者进行防护工作宣教,提高患者防护意识。”

  全方位消杀 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医院电梯按钮定时消毒。

  除了规范的就诊流程外,医院日常消杀同样重要。记者乘电梯时发现,医院电梯按钮都被贴了一层保鲜膜,以方便消毒,保鲜膜上方会详细标注消毒时间和责任人。

  记者了解到,医院的日常消毒由院感科专职感控人员负责院内公共区域消毒液配置,消毒人员每天会根据院感科的要求,对电梯间、公共走廊、门帘等区域消毒。

  在医院里,平常人眼中的一砖一瓦,在院感人眼里被分为已消毒的和未消毒的。

  玛木提·巴哈吉在医院主要负责消毒工作,日常他会开着消毒喷洒车,在医院内循环消毒,并在院感科的指导下,进行重点区域消毒,“我一天会进行两次全方位消毒,消毒时间分为上午和下午,可做到医院内消杀全覆盖。”他说。

医护人员正在导诊台引导病人。

  在医院住院部、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等服务区域,医护人员同样严阵以待,不敢有丝毫松懈。

  热娜古丽·乌拉孜是该院发热门诊住院医师。记者见到热娜古丽·乌拉孜时,她身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防护镜,正在第一道预检分诊处值守。

医护人员在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严阵以待。

  “现在医院内发热病人主要以流行性感冒、艾滋病、肺结核为主,病人来医院检查时,我们按照院感科制定的流程,一步不落地为病人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做血常规、核酸检测等,确保不漏过一例可疑病人。”热娜古丽·乌拉孜说。

  医疗垃圾日清日除 严格分类管理

  提升院感防控,医疗垃圾处理同样不容忽视。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置是防止病毒传播的一道重要防线。疫情防控期间,医院是如何处理医疗垃圾的呢?

  在医院医疗垃圾转运箱存放间,记者看到60多个垃圾桶已分门别类一字排开,正等待转运车的到来。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医疗垃圾安全处置,医院院感科每天按时调度,严格规范医疗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工作,所有医疗垃圾做到日清日除,确保医疗垃圾不过夜,医疗垃圾转运车也做到规范收运和消毒。

医疗垃圾接收转运员杨双喜正在登记医疗垃圾。

  医疗垃圾接收转运员杨双喜说,医疗垃圾什么时候收,怎么收,怎么运,院感科在流程上进行了精细入微的管理。

  “医疗垃圾一天收两次,每天大概收500多公斤,我们会将每袋医疗垃圾消毒、封口装箱、做好登记,尤其是感染类垃圾,会有专用箱与其他垃圾区分,而其他医疗垃圾转运箱也将分类存储,等待转运车清运,每一个环节院感科工作人员都会进行检查。”杨双喜说。

  自治区传染病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明说,目前医院依然会按照疫情期间的高标准、严要求,更加科学、合理的做好院感工作,同时进一步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院感工作,如筹备医疗垃圾处置信息化系统,从原来的人管逐渐变成信息化管理,不断提升院感管理质量和管理效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