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上的玉克赛克老师,让苏亚依迪村的年轻人振奋

2020年05月25日 10: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玉克赛克老师把我的故事带到了北京,我太激动了,我是90后,村子的未来要靠我们,今后,我不光要把自己的日子过好,还要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5月24日,一口气看了3遍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在“委员通道”答记者问的视频后,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村民阿力木江·吐热说。

24日8点24分,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现场,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在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5月24日,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村民正在收看央视新闻,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现场,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回答记者提问。图/受访者提供

舞出自信,阿力木江不再是个小木匠

这个5月,阿力木江夫妇的月收入达到了近1万元,这在两年前,是他们想也不敢想的事。“以前光看的是头顶上一点点地方,觉得赚的钱够吃就行,玉克赛克老师来了以后,我才知道外面的天那么大,我这么年轻,就是要努力呢!”阿力木江说。

3年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工作队先后组织44位以90后为主的村民,参加村上的文艺队,并派他们去新疆艺术学院系统学习舞蹈和音乐。回忆起2018年在乌鲁木齐市学习舞蹈的那一个月,阿力木江的语气中难掩兴奋,“一开始我觉得我就是个木匠,学啥跳舞呢?我担心路费贵不想去,玉克赛克老师说,不用担心,并鼓励我一定要出去看看,现在想来,我幸亏去了。”他说。

在乌鲁木齐学习的一个月,阿力木江和同伴们像大学生一样,住宿舍吃食堂,每天跳舞排练,周末还能去公园、博物馆、开发区参观,“外面的世界太大了,大城市的发展真好,我们也应该把家乡的生活变得更好。”阿力木江说。

回到村子里后,玉克赛克找到阿力木江,告诉他光羡慕不行,要有实际行动。

阿力木江和同伴从乌鲁木齐学习回来后,给村民们汇报演出,穿上时尚的服装跳现代舞,看到大家惊讶的表情,听着欢呼声和掌声,阿力木江说,他再也不觉得自己只是个木匠了,用更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他话变多了,人也自信了,连女儿都说爸爸越来越爱笑了。”阿力木江的妻子说。

“以前不知道长远打算,从乌鲁木齐回来后,我内心奋斗的动力越来越强,大小木工活儿我都接,钱也越攒越多。”阿力木江说。 

文化扶贫,团结凝聚全村人

在苏亚依迪村,每年至少有10 场全村人参与的大型文艺活动,文化扶贫为村民扶志励志,因文化扶贫改变精神状态和生活面貌的村民还有很多。

27岁的热娜古丽·坎拜尔,虽然没有去过乌鲁木齐市学习舞蹈,但是自从她看到2018年阿力木江和同伴们的那场汇报演出后,主动要求加入村文艺小分队,跟着玉克赛克学习舞蹈、唱歌,不仅通过发展养殖让日子过得风生水起,还成了村上的文艺能人。

热娜古丽最擅长的是把党的好政策和村子里的变化编进小品,用风趣幽默和喜闻乐见的形式表演出来,“玉克赛克老师跟我说,我们的一首歌、一个小品能让村民乐一乐之后,还能让观众有点感想和启发,那我们就成功了。”她说。

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党委委员、苏亚依迪村党支部书记艾力江·阿不拉说,村上的年轻人爱上文艺演出,他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改变,而他们演出时,父母和亲戚又是忠实的听众和粉丝,这就团结和凝聚了村民,而通过演出传递出的好政策好声音,又鼓舞着村民为好日子努力奋斗。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秀忠说,村上有300多位90后的村民,文化扶贫选择从年轻村民开始,他们是村子的未来,通过对他们培训、组织文艺演出等多种方式,灌输、诠释先进的文化理念,传递自强不息的精神,给他们提神提气,最终通过他们的改变,引领其他村民,让村民们不等、不靠、不服输、不服贫,苏亚依迪村的变化也证实了文化扶贫的作用和力量。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经过持续努力,村里的87户贫困户已经顺利实现脱贫。他说:“经过接续奋斗,深度贫困地区已经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站在“委员通道”上的讲述结束了,而玉克赛克委员和苏亚依迪村的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原本今年5月玉克赛克就要结束驻村工作,回到舞台,但考虑到村里许多事关脱贫攻坚的工作刚有眉目,他主动申请继续驻村到今年年底。

而苏亚依迪村的年轻人也有了新的计划,等玉克赛克老师回来后,他们要认真听老师的宣讲,把全国两会上的声音通过歌曲、小品等形式编排出来,让更多村民听到看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