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 • 决战脱贫攻坚⑥】牵住“牛鼻子”脱贫总攻动力足

2020年05月25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习近平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 秦梅花 刘一鸣 聂宁摄影报道疫情防控以来,新疆攻坚克难,积极支持扶贫产业科学发展,帮助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达产,充分发挥扶贫产业和龙头企业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和带贫益贫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脱贫决战看一线——“龙头企业发挥带动效应”

  “过去,看到龙头企业带动农村产业发展的新闻,特别羡慕。今天,在我们这也变成现实了。”皮山县木吉镇阿萨尔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玉苏普·麦麦提敏说。该村地处偏远,以前很少有企业投资,农业产业化滞后,脱贫攻坚缺了最重要的抓手。在各方协调支持下,一家全产业链农业集团在该村落户,带动村里发展兔、驴等特色养殖业,并以此为突破口,为贫困户拓宽了增收渠道。

  “曾经和田的‘口袋底’,现在有了‘金口袋’。”麦麦提玉苏普介绍,全村已有42户村民养兔、153户村民养驴。有了龙头企业作依托,农民发展养殖业的市场风险低了很多,养殖水平也不断提高。“龙头企业不仅发挥了带贫主体作用,还丰富了农业产业化形态。”麦麦提玉苏普介绍,企业不仅帮助养殖户销售,还派出技术人员长期驻村提供技术服务,确保村民实现科学高效养殖、稳定扩大生产。同时,利用企农联结优势,一批农民成长为技术员,夯实了养殖业发展后劲。

  目前,全村500余人在特色养殖业全产业链上实现了稳定就业。越来越多的村民从农业生产的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通过转移就业增加了收入。

  代表委员说攻坚——“‘输血’只能应一时之急”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米恩华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抓好产业扶贫工作,尤其要发挥好龙头企业的主力军作用。

  “仅靠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只能应一时之急。”米恩华委员认为,要以带贫为中心,深化“市场+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村集体)+贫困农户”模式,解决带贫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够紧密、带贫益贫效果不平衡等问题,确保利润合理分配,群众长期稳定受益。

  “扶贫企业要授人以技”

  “扶贫企业要授人以技。”全国人大代表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企业要注重把先进管理经验、工艺技术等带到贫困地区,提高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水平,让扶贫效果更显著、更持久。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认为,企业到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或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不仅有助于提高当地脱贫攻坚“造血”功能,也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从而实现共赢。

  脱贫增收我能行——“养驴让我收入可观”

  麦麦提卡地尔·斯皮力拉如今已是阿萨尔村小有名气的技术员,村民在养驴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想到他。

  一次偶然机会,喜欢养驴的麦麦提卡地尔在村“两委”推荐下,来到青驴繁育中心工作。走进这里,天地大不同。他刻苦学习现代化养殖技术,一步步成长为养驴技术员。

  5月初,记者见到麦麦提卡地尔时,他穿着白大褂,正准备为即将生产的母驴接生。从喜欢养驴到以养驴为业,麦麦提卡地尔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

  “养驴收入可观,今年我家脱贫肯定没问题。”曾经,麦麦提卡地尔有6亩地,养了2头驴,现在他一个人就负责养300头驴。“多亏有龙头企业带动引领,我们对脱贫增收充满信心。”麦麦提卡地尔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