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兜牢底线 让群众得实惠真满意

2020年05月25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洛浦县杭桂镇吐万皮恰克其村温室大棚航拍图(5月23日摄)。

  5月23日,贫困户买提尼亚孜·赛买提在温室大棚里采收甜瓜。洛浦县按照“抓产业、促脱贫、保稳定”的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建设温室大棚2371座、大田拱棚1273座、庭院小拱棚9902座,为脱贫攻坚打好基础。 许晓龙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打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满满的都是“民生味儿”,处处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面对疫情影响,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让各族群众充分感受民生政策的温度与厚度。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表示,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兜牢民生底线,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 民生暖阳照进每个人心里

  2019年,我区持续实施惠民工程,坚持把财政预算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左右、9%左右,进一步增强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迪力夏提·柯德尔汗坚定地说。

  迪力夏提代表细数2019年克州民生改善的成绩单:4万多人脱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1.83万人次,全民健康体检惠及群众54.84万人……“党的好政策暖了各族群众的心,大家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说。

  “你看,这是我们村前些天拉来的菜苗,已经分给村民们栽种。现在我们不光种小麦,还发展蔬菜、雪菊等特色种植,老百姓的钱包一年年鼓起来。”拉齐尼·巴依卡代表的手机里,存了很多家乡的照片。他说,这些都是家乡变化的见证。

  民生改善让各族群众得到了哪些实惠,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们最有发言权。拉齐尼代表来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他说,现在村民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基本医疗、养老保险人人享有,“易地扶贫搬迁让一些原来住在大山深处的村民搬到县城附近,周边交通便利,医院、学校等设施完备,生活、学习都很方便。”

  2 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成了高频词,共计出现了39次。“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这些有力的话语,坚定了人们捧住就业“饭碗”的信心。

  疫情发生后,我区接连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提高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等一系列援企稳岗扩就业的举措,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岗位。据迪力夏提代表介绍,今年,克州多措并举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截至5月15日,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9.2万人,其中贫困人员6.69万人,40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前期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这将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迪力夏提代表表示,要尽快把这些帮扶政策送到企业手上,全力推进劳动密集型产业、现代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实现人人有就业、天天有收入、脱贫有保障。

  “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巴合达吾列提委员印象深刻。他来自全国唯一的乌孜别克民族乡——木垒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这几年,木垒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里的很多牧民放下马鞭办起了牧家乐,还有些牧民进企业当了产业工人。

  巴合达吾列提委员建议,一方面要加大对农牧民的技能培训力度,有了一技之长更容易实现稳定就业;另一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扶持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加强农户社会化服务,希望这些政策措施早日落实落地,帮助更多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3 把“硬核”民生实事一件件干好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民生,让人倍感温暖。”全国人大代表、哈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祖木热提·吾布力说。

  保基本民生,要切实保障所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面对疫情,我区及时出台“硬核”纾困举措:实施临时低保政策,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实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一季度共计发放21.8亿元救助补助资金,统筹用于城乡低保、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我们要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对困难群众的关怀落实落细,不断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低保保障范围,扩大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范围,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祖木热提代表说。

  “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读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话,库尔班·尼亚孜代表很受鼓舞。他说,在基层,变化最大、老百姓最有获得感的就是教育。近年来,自治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他所在的乌什县依麻木镇国语小学新建了教学楼、宿舍楼,软硬件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同时,教育精准扶贫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应助尽助”,依麻木镇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100%。“我回去要把这些好消息第一时间传达给乡亲们。党的政策这么好,孩子们只要努力,未来一定更美好。”库尔班代表说。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博州将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持续发力,群众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是我们做好民生工作的最大动力。”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德玛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把群众关切的事情一件件干好、干成,让群众得实惠、真满意。”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