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vlog】特刊“出炉”记

2020年05月25日 11: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菡报道)5月22日,18时30分,2020全国两会新疆新闻中心。新疆日报(新疆报业传媒集团)编前会在这里进行。新疆日报、石榴云、天山网等集团全媒体编辑、5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工作人员坐满了大厅。

  今年是我第四年做两会特刊的编辑,熟悉的是两会报道紧张、繁忙的工作氛围,新鲜而不同的是要和新媒体产品研发及视频编辑,还有新闻机器人“小天”并肩作战。新疆日报(新疆报业传媒集团)两会报道组成立了8个工作室,负责向报纸特刊和全国两会新疆新闻中心线上专题供稿。

  21时30分,梳理完稿件,画好版样就开始晚编前会报题了。今年全国两会特刊的主题是“万众一心决战决胜”,特刊取“全面小康”四个字,设置了“全聚焦”“面面观”“小连线”“奔小康”四个板块。

  22时,各版面编辑开始在石榴云平台上进行稿件编辑。编辑大厅里张贴着两会报道工作台账,发稿计划一目了然。一次编辑、多端分发、全媒发布,是今年新疆日报全国两会报道的新特点。与以往流程有所不同,我们还需要和新媒体平台的编辑沟通,调用全媒刊发稿件的二维码与海报图。

VLOG《特刊“出炉”记》截图。

  24时,在石榴云平台点击签发版面上所有稿件后,组版流程便开始了。设计、审版、唱校……当日临时增扩四块版面,编辑大厅里一片忙碌,但视觉、照排、校检、发稿、翻译等各流程都有条不紊,耳边只有敲击键盘声和低声交流问题的声音。

  清晨5时30分,12个版的交版样已悬挂在大厅里的玻璃墙上。再最后浏览一遍版样,零差错是基本要求,是我们每一名编辑的职责。

  走出新闻大楼,天色已经见亮。新疆日报,早上见,新疆日报,网上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