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大米石上种 高品质助农民增收

2020年05月25日 11:2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机械化为农业生产带来了高效,不过,在一些地区人工插秧依然是主流的劳作方式。而且也丝毫没有阻碍农民增收的步伐。

  宁安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由于万年前的火山喷发岩浆流淌,在这里形成了能够种植水稻等作物的8万多亩石板田。在高低错落的石板上,土层薄厚不均,机械作业十分困难,更多时候只能人工插秧。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地处石板田大米的核心产区,全村2800亩可耕作田地全部为石板水田,其中80%采用的就是手工插秧,剩下的20%采取小型手工插秧机。

  据了解,宁安市出产的普通大米在5至6元一斤,核心产区出品的有机石板大米,价格在20元至100元一斤。这样的售价,不仅给当地农民增加了收入,同时也增强了农民高品质种植的信心。目前,宁安市计划播种水稻的30万亩田地插秧工作即将结束。黑龙江省近6000万亩水田插秧工作已接近尾声。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