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搭台 县级融媒体发力两会报道

2020年05月25日 16:20   来源:新疆日报

5月24日16时,全国两会新疆新闻中心,来自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采编人员在紧张工作中。全媒体记者 吕伊晗 摄

  新疆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梦雨报道)自新疆石榴云融媒体平台上线以来,自治区已有76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完成平台接入。全国两会期间,石榴云平台充分发挥资源汇聚优势和融合技术优势,打造“超级编辑部”,为自治区各级媒体、县级融媒体中心做好全国两会报道提供信息、技术和产品支持。

  今年全国两会报道,很多县级融媒体中心参与了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的新闻策划、采集、生产、传播全流程,形成一体策划、合作采集、集成生产、合力分发的融合传播新格局。

  此外,有5家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代表,入驻了以石榴云平台为支撑的全国两会新疆新闻中心,与自治区各媒体进行更为密切的互动,体验石榴云平台在全国两会报道中发挥的综合功能和重要作用。

5月24日16时,全国两会新疆新闻中心,来自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采编人员在紧张工作中。全媒体记者 吕伊晗 摄

  温宿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赵新昌对此非常兴奋:“过去报道全国两会,我们县级媒体主要是在央媒和自治区媒体发布之后进行转发。今年依托石榴云平台,我们也能直接参与报道,通过共享稿库第一时间获取权威内容资源,同时把我们自己的报道通过平台传播矩阵发布出去。”

  记者了解到,石榴云平台已打通新疆日报稿库、新疆广播电视台两会稿库、县级融媒体稿库,打造了覆盖全区的内容共享资源中心,支持两会期间各媒体的协作联动。这使得各媒体的两会报道内容更加丰富、更加全面,传播覆盖面更广,来自基层的声音也更加响亮。

  与此同时,石榴云平台提供的两会报道大数据服务,从热点发现、选题策划、素材辅助、传播分析等方面提供数据化决策支持,以人机协作模式,让各媒体的两会报道实现精准化生产、分众化传播。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主任余小疆说:“今年全国两会报道,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通过石榴云平台首次参与策划报道,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也是一次重要的融合生产‘大练兵’。石榴云平台强大的数据支撑、广阔的覆盖面,让我们有信心在短时间内提升生产能力,更好地发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