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代表团审议民法典草案等

2020年05月25日 21:02   来源:天山网

新疆代表团审议民法典草案等

陈全国艾力更 · 依明巴海雪克来提 · 扎克尔肖开提 · 依明孙金龙参加审议

  天山网讯(全媒体记者姚彤 李杨报道)5月2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民法典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新疆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 · 依明巴海和全国人大代表雪克来提 · 扎克尔、肖开提 · 依明、孙金龙等参加审议。

  陈亮、库尔班 · 尼亚孜、张新、廖朝阳、孙春旺等代表作了发言。

  代表们说,编纂法典是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法治建设工程,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繁荣强盛的象征和标志。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同时,编纂民法典,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代表们说,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对现行民事单行法律进行系统编订纂修,将相关民事法律规范编纂成一部综合性法典,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对于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代表们表示,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中央有权有责。在香港国家安全受到现实威胁和严重损害、特区政府难以自行完成国安立法的情况下,采取果断措施,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势在必行、刻不容缓。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意志坚如磐石,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如磐石。

  全国人大代表乃依木 · 亚森、史大刚、李伟、罗东川、彭家瑞、哈尼巴提 · 沙布开、朱海仑、阿不都热克甫 · 吐木尼牙孜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