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两会VLOG】党报评论有了新尝试

2020年05月26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许庆光报道)作为一名党报评论员,我一直认为,把评论文章写好就可以了,新兴传播技术手段和严肃的党报评论没有太多交集。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们新疆日报(新疆报业传媒集团)的媒体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其中一个看点就是首次推出了通过人工智能合成的虚拟主播。而这个虚拟主播栏目就是由我们评论部负责的“AI主播聊两会”栏目。

  要在写评论的同时,制作视频,把笔下的文字转化为从虚拟主播口中说出的可视化新媒体产品。说实话,刚开始,大家有点畏难心理,担心做不好。

  没想到,经过一番认真学习摸索以及相互的交流切磋,我们几个评论员都胜任了这项工作。5月22日,我撰写的评论稿件变成视频产品,顺利与网友见面。视频在朋友圈里发布后,获得许多赞誉。有人说,没想到党报评论还可以这样做,令人耳目一新;也有人说,AI主播的颜值真高,让人赏心悦目。

  我深深感受到,在融媒体时代,新闻产品是否插上科技的翅膀,传播效果大不一样。就“AI主播聊两会”而言,与纸媒平面评论相比,有两个方面优势:一是形式更活了,党报评论的面孔由严肃变得亲和,有效拉近与受众的距离;二是文风更清新了,内容更接地气了。从一开始,我们就认为AI主播不能“徒有其表”,更应体现在文风、内容的创新上。因此,我们在评论写作中,多说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多讲别人没有讲过的话,让AI主播不仅有“高颜值”,还有“高言值”。

  我坚信,由AI主播担纲评论栏目,只是现代技术手段为党报赋能的开始,更精彩的还在后面呢。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