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涛:“攒劲”的领头雁

2020年05月26日 12:16   来源:兵团日报

薛涛(左)向连队养殖户了解牲畜销售情况(摄于4月20日)。

  四师六十六团四连,一个小小的基层连队,因为多业并举创出亿元产值而颇有名气,这得益于连队有一个“攒劲”的“领头雁”——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薛涛。当被问起如何发挥作用、带领1479名职工群众增收时,薛涛说:“我没什么窍门,就一条,与职工群众同心同行、同频共振!”

  四连每年育肥出栏牛羊5至8万头(只),原有经济基础不错,可越是这样,对“两委”成员的考验和挑战就越有难度。薛涛和其他“两委”成员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带动连队整体均衡发展、稳中向好发展经济上。他们主动倾听职工群众的心声,多思多想、主动作为,切实提高精准服务能力,让职工群众的幸福感更强、致富信心更足。

  2019年,薛涛帮助由连队职工组建成立的伊犁雪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外出找“路子”,使养殖业不仅继续稳定了原有规模和效益,还成功实现了“借力打力”:与深喀现代农业公司合作,获得了该公司在喀什市色满、阿瓦提等4个乡的16个养殖小区的育肥羊托养饲喂、架子羊订单,由合作社负责提供待育肥架子羊。合作社养殖技术骨干在喀什市蹲点,负责育肥饲喂和疫病预防的全程技术支持、指导。2019年,合作社托管1.6万只羊,不仅增收16万元,还提升了南疆当地羊肉的供应量和品质。连队“两委”成员还牵头帮助合作社与外地经销商签订销售合同,让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由于四连人多地少、少数民族职工较多,“两委”成员充分发挥少数民族职工擅长养殖的特长,在信息等方面给予养殖协会、合作社大力支持,使养殖户形成合力,攥成拳头闯市场。现在四连育肥牛羊养殖规模逾1000只的养殖大户、专业户有23户,其中年一次性育肥规模超过2000只的就有8户。2019年,四连10个规模化养殖小区第一批育肥羊存栏3万余只、育肥牛400头,在养殖季,实现育肥养殖60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

  四连“两委”成员在发展中坚持种养结合的思路,做到多业并举、齐头并进,“两委”成员经过多方观察考证以及对市场的研判,引进种植籽用西葫芦等成本较低、利润及前景看好的经济作物,对连队种植结构进行调整优化。

  职工群众富了,但薛涛觉得把连队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生活富裕、场风文明、环境良好、管理民主”的文明生态小康连队还任重道远。薛涛说,四连今年要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连队现有的老旧养殖圈舍、养殖场进行整合,并鼓励养殖户进行修缮,彻底把养殖、生活区域分开,给大家创造一个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沈睿燕 文/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