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农技专家“组团”下乡送服务

2020年05月26日 13:02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薇 通讯员杨玉萍报道)5月19日一大早,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雀仁乡沙吾仑村村委会的小楼前就排起了长龙,听说昌吉州农技专家要“组团”下乡送服务,村民翘首以盼。

  此次昌吉州农业农村局开展的“昌吉州农技人才服务乡村”集中下乡活动为期两天,昌吉州水利局、林业局、草原局的农技专家和福建援疆农业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发现问题、解决难题,打通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最后一公里”。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村民将昌吉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管怀明团团围住。“玉米病虫害如何防治?”“小麦怎样科学施肥?”“食葵田间管理需要注意什么?”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管怀明一一进行现场讲解。随后,村民又抛出了一个个种植技术问题,在场的州、县、乡十余名专家耐心解答,大家还对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听说沙吾仑村村民搞起了庭院经济,农技专家团成员入户送服务,对提高辣椒补苗存活率、西红柿第一次采收后的施肥管理等技术进行现场教学和分析。“现在种地缺的就是管理技术,这次专家带来了新技术和专业知识,我们得好好学两手!”村民纷纷表示,听了专家的讲解后,大家打算在今后更加科学地开展作物种植,进一步提高庭院经济收入。

  眼下,果园已进入夏季管理的关键期,如何做好病虫害防治、正确修剪枝条,木垒县雀仁乡托尔尕什村林业大户方志强一时犯了难。为此,农技专家一到托尔尕什村,就到方志强的林业基地查看果树生长情况,为他讲解苹果树的栽培、修剪、病害预防等技术,帮他解决难题。

  除了在沙吾仑村和托尔尕什村开设“种植课堂”,农技专家团还来到木垒县东城镇鸡心梁村、吉木萨尔县三台镇喇嘛昭村、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将“课堂”开到了田间地头、养殖圈舍、农民合作社,实地加强生产技能培训与技术指导服务,帮助解决农业生产最需要、农业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提高村民的劳动生产技能和创业致富能力。

  昌吉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傅世宗介绍,此次派出的专家团由农技、农机、畜牧、林业、水利5个专业的专家组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面对面、点对点宣讲惠农政策、推广农业技术、现场咨询、答疑解惑,帮助村民增产增收。45名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为农牧民提供服务5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40份,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