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2020年05月26日 21:35   来源:天山网

新疆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陈全国艾力更 · 依明巴海雪克来提 · 扎克尔肖开提 · 依明孙金龙参加审议

  天山网北京5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姚彤 李杨报道)5月26日上午和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新疆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 · 依明巴海和全国人大代表雪克来提 · 扎克尔、肖开提 · 依明、孙金龙等参加审议。

  凯赛尔 · 阿不都克热木、库尔班 · 尼亚孜、迪力夏提 · 柯德尔汗、陈亮、米克拉依 · 依布拉音、叶尔江 · 朱安汗、祖木热提 · 吾布力和王刚、帕尔哈提 · 肉孜、刘宝增、何星亮、崔久秀、周旭勇、法蒂玛、孙春旺等代表作了发言。

  代表们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从国家的快速发展变化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过去的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法律,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要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里。

  代表们说,民事法律是民事权利最集中的体现,而民法典是民事法律集大成之作。编纂民法典是为了规范民事活动、维护民事权利,不仅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也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客观需要。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

  代表们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是“一国两制”赖以生存的基础。只有国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才能有保障。在国家安全得到切实保障的情况下,香港必将发展得越来越好。一致赞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认为决定草案是一个高质量的法律案,将依法有力地防范、制止和惩治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表明中国在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维护国家安全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和坚定意志,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代表们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最高人民法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依法防控要求,单独或会同有关单位制定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犯罪、保障复工复产等意见,完善服务“六稳”“六保”司法举措,努力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法院系统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善于化危为机,充分履行职责,依法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代表们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各级检察机关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迅速出台办案规范,创新以案释法,保障涉案人合法权益,在依法战疫中守初心、担使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检察机关必须担当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进、落实、提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落实到位,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乃依木 · 亚森、史大刚、李伟、罗东川、彭家瑞、哈尼巴提 · 沙布开、朱海仑、阿不都热克甫 · 吐木尼牙孜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