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最美传统转场文化传承人评选”即将开启

2020年05月27日 09: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小宓报道)转场文化您了解么?5月26日,记者从福海县委宣传部了解到,福海县阿勒泰百万大尾羊转场文化旅游节将于5月30日举行。

  届时,游客可在“千里牧道”看到百万大尾羊转场的壮观场面,还可通过“最美传统转场文化传承人评选”活动,了解转场生活中独具特色的文化传统、民俗习惯以及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

  每年春秋季节,带着所有捆扎好的家当,骑着马、牵着骆驼、赶着牛羊,日出而“行”、日落而“住”,向水草丰美的地方迁徙……这就是牧民们的转场生活。在中国最西北的阿勒泰地区,还保留着转场文化的印记,而福海县又是转场文化非常丰富和集中的地方。

  “夏避暑、冬嬉雪、春秋两季看转场”,阿勒泰地区以其独特的旅游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每年吸引了大批游客。

  福海在转场文化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吉兰峡谷—沙尔布拉克—红山嘴古牧道,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转场规模最大、转场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大牧道,是阿勒泰地区牧业转场的典型代表,单程长度近500公里,“千里牧道”实至名归,承载了跨越千余年的转场文化。

  福海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最美传统转场文化传承人评选’活动,是本次福海县阿勒泰百万大尾羊转场文化旅游节上的重头戏,更是转场文化的浓缩展示,在转场生活中,独具特色的文化传统、民俗习惯以及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渐渐沉淀下来。”

  据了解,参加“最美传统转场文化传承人”评选的牧民将以户为单位,每户由五人组成,以传统转场方式进行表演式的转场。

  参赛牧户要提前准备好马、骆驼、牧羊犬、传统毡房配套设施以及转场专用生活用品,体现原汁原味的转场生活。评选组委会统一通知参赛牧户,并对牧户转场每个环节进行打分。打分项目包括参赛牧户准备的马、骆驼、毡房及其配套设施;提前捆扎好转场所需生活物品;将毡房设施及生活用品驮在骆驼身上;骑着马、牵骆驼表演式的转场1公里左右的路程;到达指定地点搭建、装饰毡房,收拾房内生活物品……(图片由福海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