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幸福密码】伽师县:新梅种植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0年05月27日 11:19   来源:新疆日报

扫码看新梅种植助增收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杨刚报道)4月30日清晨,伽师县夏普吐勒镇墩艾日克村村民阿达莱提 · 阿不都热依木忙完家里的活,匆匆赶到自家新梅地里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阿达莱提家种植了3亩新梅,眼下正值给新梅修剪枝条、喷洒农药的阶段。

  2017年以前,阿达莱提家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仅靠3亩棉花地和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生计。这几年,通过种植新梅,阿达莱提家已顺利脱贫。

  “刚开始种植新梅时压力很大,既没技术,又没经验。钱投进去了,要是亏了怎么办?”阿达莱提回忆道。

  阿达莱提的担心,县、乡帮扶干部一清二楚。为消除阿达莱提和其他农民种植新梅的顾虑,伽师县从技术、市场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

  “技术员经常到园子里来指导我们剪枝、打农药,有什么问题就现场解决。村里还经常举办林果栽培技术培训班,非常实用。”阿达莱提说。

  “去年新梅价格非常好,今年估计也不会差。”阿达莱提颇有信心地说。

  目前,伽师县新梅种植面积已达32万亩,新梅产业已成为该县支柱产业。在伽师县,像阿达莱提这样依靠种植新梅脱贫致富的农户比比皆是。

  今年,伽师县将实施提质增效计划,加大新梅补植补造力度。该县还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按照人均1亩新梅果园的标准,全力打造“伽师新梅”品牌,带动水果、加工业、包装业、冷藏库的发展,并逐渐形成集产销、深加工为一体的支柱型产业,从而更好地帮助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

  “新梅园不仅绿了田野、美了乡村,更鼓了我们的钱袋子。”阿达莱提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