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发展环境不松劲 助力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2020年05月27日 11: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民营企业是在中国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一开始确实是一片荒芜,但从夹缝中成长起来了。这也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筚路蓝缕开出的一条路。”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上午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这样说道。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旗帜鲜明地提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把营造良好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视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

  其实,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重视由来已久。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活力。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冲击。出于防控疫情的需要,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产活动几乎完全停滞。虽然,国内的复工复产正有序开展,但民营经济的健康恢复仍期待更多的助力。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还要从多方面入手。

  首先,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府机关要简政放权,凡是过时的、不必要的行政环节都应当精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简化涉企事项,减少民营企业与行政机关打交道的隐性成本。在适宜充分竞争的市场领域,政府扮演中立监管者的角色,主要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其次,进一步推动生产要素流动的自由化、市场化。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这份意见提出,要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创设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项目,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难度;推动户籍、人事档案管理、劳动保障方面的改革,促使人才能更加自由地流动;搭建高新技术和行业数据的交易平台,培育技术与数据市场,为制造业发展赋能。

  最后,通过“减税降费”为民营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水、电、气等费用是民营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的重要支出,可以考虑阶段性下调收费比率;针对物流企业,车辆运输达到一定频次以上的,免征或少征高速公路应缴费用,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吸纳就业人口较多的民营企业租借国有企业厂房、写字楼的,鼓励国有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酌情减免或缓收不动产租金;对于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领域,免征服务增值税等。

  民营企业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之一,也是实现“稳就业”“保基本民生”任务的主要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本质上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民营经济的发展,激活他们的创新动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作。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帮助民营企业走出疫情带来的阴霾困境,让其在发展壮大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政策法规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夙)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