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60周年 你可知这13位新疆人也曾做到

2020年05月28日 10:00   来源:天山网

5月25日

是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纪念日

60年前,中国三位登山运动员

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

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的壮举

1960年6月7日,人们在拉萨用鲜花欢迎登顶凯旋的王富洲(右)、贡布(中)和屈银华。图/新华社

  今年,恰好也是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45周年。

  世界上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新疆拥有4座。

  打开窗户就能看到雪山的新疆人,仰望冰峰敬畏自然。

  从1998 年,乌鲁木齐业余登山队代表中国首次踏上天山山脉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峰开始,

  20多年来,新疆登山人不断挑战新高度。

天气晴朗时,在乌鲁木齐市市区向东眺望,博格达峰清晰可见。

  许多新疆登山爱好者都从征服慕士塔格峰开始,一步步攀登,逐步迈向珠穆朗玛峰。

  记者从新疆登山协会获悉,从2007年第一位登顶珠峰的杨春风开始,新疆已有13人成功登顶。

被称为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

  杨春风:新疆登顶珠峰第一人

  登顶时间:2007年5月16日、2009年5月18日

  登顶历程:2007年5月16日凌晨6点10分,仅用了7个小时,杨春风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新疆登山者首次成功登顶。

  2009年,他率领登山队再次登顶珠峰。

  人物档案:杨春风,乌鲁木齐市人,中医出身。自1998年初涉登山,4次登顶博格达峰;10 次登顶有“冰川之父”美誉的慕士塔格峰。

  2007年春季,组织带领“新疆啤酒珠峰登山队”攀登珠峰,5名队员登顶;2009年春季 组织带领“中国联通珠峰登山队”攀登珠峰,8名队员登顶;2012 年他登顶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

  一生成功登顶11座8000米以上高峰,成为国内民间登山者中,完成8000米以上高峰攀登最多的一个。

  遗憾的是,2013年6月,他在巴基斯坦北部南迦帕尔巴特峰大本营受到袭击,不幸遇难,生命止步45岁。

  安少华:氧气出状况仍成功登顶

  登顶时间:2007年5月16日

  登顶历程:2007年5月16日,安少华与杨春风一起,随新疆啤酒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登顶后,氧气出现问题,他感觉体力透支,但凭借超常毅力平安下撤。

  人物档案:安少华,蒙古族,登顶珠峰时44岁。

  2003年登顶新疆天格尔峰;2005年登顶慕士塔格峰。

  2003年-2007年,组织带领户外爱好者穿越天山山区、阿尔泰山区、塔克拉玛干沙漠等。

  李昊蓬:登顶前返程100米拿氧气

  登顶时间:2007年5月16日

  登顶历程:李昊蓬直言,“真正感受到死亡离自己是那么近。”

  在攀登8700米高度附近的一处10米悬崖时,因对险恶的地势产生了恐惧,耽误了十多分钟,造成了断氧。

  “还有100多米就是山顶了,怎么能半途而废?”这么想着突然有了勇气。他在毅然返程100米拿上备用氧气后,继续向上爬,并借助绳索攀上了悬崖,最终登顶。

  人物档案:李昊蓬,克拉玛依市人,是一名导游,他登顶珠峰时32岁,作为克拉玛依市首位珠穆朗玛峰登顶者,他获得市政府的现金奖励。

  哈文艺:登顶成功下撤途中遇难

  登顶时间:2012年5月19日

  登顶历程:当日成功登顶后,遭遇恶劣天气,在下撤途中,氧气耗尽,在海拔8750米处遇难,时年55岁。

  人物档案:哈文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人,网名雄鹰。早年从事外贸工作。爱好徒步、摄影、写诗。

  2010年,哈文艺对登山运动产生兴趣,

  2011年7月登上了慕士塔格峰。首次登山时,因天气原因,向导在离峰顶还有200米时取消了登顶计划,原路返回。他不甘心,再次报名,并成功登上峰顶。

  2012年,筹划两年,哈文艺花费26万元,在尼泊尔的一家探险公司报名,成为新疆第一个自费登珠峰的人。

  宋玉江:带领全员成功登顶

  登顶时间:2016年5月16日

  登顶历程:当日凌晨,宋玉江团队从海拔7920米的C4营地向珠峰发起冲顶,途中遭遇暴风雪不得不退回C4营地。当晚,宋玉江带队再度出发冲顶,在零下30度,7-8级大风的恶劣环境下,全队连续攀登15小时,终于在次日凌晨8时许全员成功登顶珠峰。

  人物档案:1998年和朋友一起成立登山探险协会,并登上位于新疆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登顶博格达峰,这一壮举也让宋玉江的业余登山队一举成名,他从2000年正式成为登山职业向导。

  2003年7月,他带队登顶慕士塔格峰,迄今已协助近500名山友登顶慕士塔格峰。

  2015年9月,他带队12人全员登顶海拔8163米的世界第8高峰马纳斯鲁峰,并成为中国民间无氧登顶马纳斯鲁峰第一人。

  马丽娅姆:新疆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

  登顶时间:2016年5月20日、 2019年5月22日 、

  登顶历程:2009年,马丽娅姆第一次到达珠峰脚下,却因资金不足,放弃了攀登珠峰的梦想。

  2016年5月20日21时,她开始冲顶珠峰。在攀登过程中,克服了天气寒冷、高海拔缺氧、山势陡峭、食物不足、体力透支、心理压力大等重重困难,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在世界之巅挥舞着国旗,那一年她47岁。

  2019年5月22日,尼泊尔时间9时46分,50岁的马丽娅姆领衔中国民间女子珠峰登山队从尼泊尔境内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南侧)。

  人物档案:马丽娅姆,新疆昌吉人,新疆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

  1996年开始参加户外探险,2007年加入乌鲁木齐登山协会成为专职秘书,杨春风生前探险团队的助理,协助杨春风完成了11座8000米级山峰的攀登工作。作为职业登山后勤与管理,自2007年至2018年服务中国及境外登山团队完成包括喜马拉雅、喀喇昆仑、昆仑、天山等山脉在内的50余次高山探险计划,其中9年9次珠峰攀登活动,7次登顶服务记录……

  2014年1月她在尼泊尔组建了夏尔巴高山服务团队,于当年3月在尼泊尔珠峰南坡建立了首个中国独立登山大本营。同年她领衔成立首支中国民间女子珠峰登山队。此后连续两年向珠峰发起挑战,先后因遭遇昆布冰川雪崩和尼泊尔大地震而未果。

  2016年5月,她成功登顶珠峰,并创下24小时连登两座8000米级山峰的纪录。

  罗彪:世界屋脊停留1小时淡定看日出

  登顶时间:2017年5月22日

  登顶历程:2017年5月22日,34岁的他成为那一年唯一成功登顶珠峰的新疆人。在世界之巅,他停留了近一个小时,拍照留念,并在朋友圈分享了登顶沿途的照片和最高海拔的日出。

  人物档案:新疆凯途高山户外运动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中国登山协会外聘教练、高山向导、户外领队,具有较强的综合攀登技术和丰富经验,是中国登山协会培养的为数不多的新一代登山教练和高山向导。

  王铁男:新疆登顶珠峰最年长登山者

  登顶时间:2018年5月16日

  登顶历程:2017年,王铁男第一次在珠峰南坡海拔8500米处遇到恶劣天气,无奈下撤。

  2018年5月,他再次从南坡攀登珠峰,16日当天珠峰天气很好,23时许,他从C4营地出发向峰顶挺近,最终冲顶成功。那年62岁的他成为新疆目前登顶珠峰时最年长的人。

  人物档案:王铁男,新疆广播电视大学退休工程师,是中国首名登顶博格达峰的登山者。

  他至今已8次登顶博格达峰、5次登顶慕士塔格峰。还多次带队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徒步进入尼雅遗址和罗布泊楼兰古城探险。曾任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主席,著有《天上之山》、《昆仑秘道》等书。

  2006年,王铁男荣获首届中国户外探险金犀牛奖和首届中国十大徒步人物奖。

  吕俊:三次启程珠峰只为拍纪录片

  登顶时间:2018年5月21日

  登顶历程:2015年4月,吕俊首次攀登珠峰,恰逢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位于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南侧发生雪崩,致大本营多数营地被埋,他参与了现场救援。

  2017年4月,吕俊随登山队再次来到了珠峰,攀登珠峰至8400米处,无奈天气突变 ,最后全队放弃登顶。

  2018年5月21日,吕俊如愿登上顶峰, 历经4年拍摄的珠峰纪录片圆满画上了句号。

  人物档案:吕俊是新疆非专业攀登珠穆朗玛峰第一人。其本职是纪录片摄影师与导演,其主要作品有《2012我的博格达》、《疯狂的车轮》、《安茹娜的冬天》等。拍摄珠穆朗玛峰题材的纪录片历时长达4年。

  李建宏:新疆完成“7+2”挑战第一人

  登顶时间:2018年5月21日

  登顶历程:和其他珠峰攀登者按部就班地经过适应性拉练,再一步步登顶的过程不同,忙碌的李建宏在整个登山季待在珠峰上的时间总共只有8 天。但在此前他为攀登珠峰进行体能训练时,完成了“777世界马拉松挑战”,即用7天时间,在世界的7个大洲,完成7场全程马拉松。

  登顶前,他经历了高原反应与肺炎的威胁,出现严重的体力透支,经过下撤治疗休整后,终于成功登顶。这一年,他53岁。

  人物档案:李建宏酷爱滑雪、登山、马拉松等极限运动,是首位完成7+2壮举的新疆人。“7+2”挑战是指人类登上世界七大洲最高峰(文森峰、珠穆朗玛峰、麦金利峰、阿空加瓜峰、乞力马扎罗峰、厄尔布鲁士峰、查亚峰)且徒步到达南北两极极点的极限探险活动。2011年,他踏上“7+2”的征程,并在2018年圆梦。

  李渊:跨越了C3、C4营地直接登顶

李渊。(左一)

  登顶时间:2019年5月27日  

  登顶历程:2019年5月22日,队伍开始进行首次冲顶,由于天气骤变,登山队被迫中止行动;5月26日,从珠峰南坡C2营地出发,跨越了C3、C4营地,全程用时仅25小时。这一年他48岁。

  人物档案:2003年起开始登山,先后5次登顶博格达峰,10次登顶过慕士塔格峰。

  2019年他代表新疆登山协会登顶珠峰,同年他担任技术总教练,指导中国民间女子珠峰登山队首次成功登顶珠峰。

  夏凡:夜半歌声抗高反

在山顶的是夏凡。

  登顶时间:2018年5月15日(24岁)

  登顶故事:夏凡作为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队员成功登顶珠峰,登顶过程中,同行队友因为高原反应出现轻度失温,夏凡敞开羽绒服护住队友。在大家都因为珠峰恶劣的环境、难受的高原反应而无法安然入睡时,夏凡从半夜两点开始唱歌唱到了五点。

  人物档案:2013年,夏凡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考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加入北大山鹰社,攀登过雪宝顶西壁、阿尼玛卿、格拉丹东、甲冈、卓木拉日康等雪山,保持着攀冰、攀岩、越野跑、滑雪登山的习惯。

  郭佳明:为了团队,未登顶的队员,更辉煌

郭佳明。

  登顶时间:2018年5月15日(21岁)

  登顶故事:郭佳明作为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队员登顶珠峰,其间两位没有登顶的队员让他印象深刻,一位是为保障大家安全,留守8300米珠峰营地的登山队队长,一位北大教授,在离顶峰约200米的地方,轻度失温,为了安全和不连累大家,放弃登顶。他认识到:也许一个人走可以走得很快,但在登山时,你要知道真正使你走得更远的是这个团队,而非你个人。

  人物档案:2014年,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考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现在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19级博士研究生,北京大学山鹰社前秘书长。

高山巍峨,雄伟壮观

它鼓励我们不断求索

也提醒我们

要对大自然心存敬畏

要与自然万物和谐共生

(以上人员为已经过认定并对外公布的登珠峰成功者)

文/天山网记者 王晶晶 图/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