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线·云访谈丨政协委员虞梅:如何打造爱国卫生运动“升级版”

2020年05月28日 10:08   来源:天山网

云访谈丨全方位打造爱国卫生运动“升级版”

  从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到完善公共卫生服务设施,从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到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今年的爱国卫生运动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成效之显,让公众开始重新认识其内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这无疑向我们发出了全方位、多层次打造爱国卫生运动“升级版”的动员令。

  ■连线嘉宾: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虞梅

  新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富强

  乌鲁木齐市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处长/陈练

  ■主持人:本报全媒体记者/赵春华 李红燕

  爱国卫生运动是永不过时的“传家宝”

  ■主持人: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防控重大传染病的一个“传家宝”,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哪些现实意义?

  ■虞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今年的爱国卫生运动更加突出服务传染病防控。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纷纷从自身做起,净化人居环境、摒弃陋习,将疫情期间养成的好习惯固化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通过促进全社会一起动手、共同参与,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从而构筑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也让大众重新认识到新形势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

  ■杨富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疾病灾害,实践充分证明,爱国卫生运动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深入开展新形势下的爱国卫生运动,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重要抓手。

  不断丰富爱国卫生运动内涵

  ■主持人:新形势下的爱国卫生运动具有新的内涵,如何才能找准工作的着力点,从而使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到新水平?

  ■虞梅:无论是“除四害”“五讲四美”还是今年的“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运动的主题都和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健康紧密相连。深入开展新形势下的爱国卫生运动,既要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又要立足现实国情、顺应群众健康需求,不断丰富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而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齐抓共管。

  ■陈练:爱国卫生运动的要义在于全民动员,要不断总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行为常态化,形成全民动员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新机制。

  ■杨富强:近年来,爱国卫生运动牢牢抓住农村这个重点,着眼于建设整洁、优美、健康的城乡环境,使得我国基层卫生状况有了彻底改观。当前,各地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农村改水改厕、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这些都是爱国卫生运动与时俱进、顺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新发展。

  将爱国卫生运动引向深入

  ■主持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下一步,如何在“深”字上下功夫,使爱国卫生运动更好地守护公众健康?

  ■杨富强:建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长效机制,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对于强化预防意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只有不断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群众对爱国卫生运动的知晓率和认知度,让爱国卫生运动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让爱国卫生运动生生不息。

  ■陈练: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期间,乌鲁木齐市分阶段、分步骤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659个“最美家庭”率先垂范,通过一个人带动一群人,通过一个家庭带动一批家庭,让爱国卫生运动形成浩大声势。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乌鲁木齐市就坚持在每月最后一个周六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今后,还应该将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加快建设适应城镇化发展、城市人口密集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