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深度观察】保持绿色发展定力 绘就美丽新疆画卷

2020年05月28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吉木萨尔县北庭国家湿地公园(5月21日无人机拍摄)。 何龙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这一话题,新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畅所欲言。

  坚持绿色发展 脚步铿锵有力

  “污染防治持续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总体改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这短短几句话为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作出概括。

  “同全国一样,新疆始终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宁可经济发展慢一点,也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前所未有。”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包安明说。

  作为一名环境保护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尔恒 · 阿哈提对此感同身受。他带来一串闪亮的数字:去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重点城市平均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4个百分点,河流优良水质比例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完成造林214.2万亩,治理沙化土地524.89万亩。全面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累计有7532个村实现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1600个村建立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或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共建成卫生厕所163.65万座……这些数字清晰地勾画出新疆沿着绿色发展之路奋力前行的足迹。

  贾尔恒 · 阿哈提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这表明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一以贯之。

  “去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但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越不能放松,否则就会得不偿失,功亏一篑。”贾尔恒 · 阿哈提代表说。

  突出科学精准 提高治理成效

  “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要求我们必须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贾尔恒 · 阿哈提代表说。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认为,依法治污、科学治污已成为当今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科学治污就是要遵循规律,避免盲目干、蛮干,避免“一刀切”。她建议,加强统筹领导,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决策机制,同时强化环保部门的统一监督管理职能。

  “要提高精准治污能力,就必须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提高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立生态环境灾害预警系统和生态环境管理信息系统,用科技手段定向发力。”邓红委员说。

  “提高精准治污能力,必须重视科技创新,绝不能‘穿老鞋走新路’。事实也证明,‘老鞋’已完全不能适应现在的需要。”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宝增感慨良多。

  刘宝增代表说,受浸泥土是油气田开发行业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具有产生量大、含油量高、处理难度大等特点。西北油田引进世界先进的热解析设备,解决了这一难题。“处理后的受浸泥土可以用来修路,达到了环保标准。”他说,西北油田每年用于环保的支出占营业收入的3%,去年达到5亿多元。

  此外,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西北油田有105口油井被划入塔里木胡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塔里木河上游湿地自然保护区。在产量效益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西北油田作出“宁舍万吨原油,不舍绿水青山”的决定。“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归结起来,就是算政治账,这绝不能含糊。”刘宝增代表说。

  让绿水青山更美 金山银山更多

  贾尔恒 · 阿哈提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我们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定不移践行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发挥政策的引领作用,不断拓宽‘两山’理论转化通道,努力让绿色成为新疆高质量发展中最动人的色彩。”

  全国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 · 阿西木说,30多年来,阿克苏人民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和毅力,累计完成造林115万亩,曾经寸草不生的荒漠如今已变成“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杏万园红”的茫茫林海。如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阿克苏地区各族群众的共同意志。生态好了,雨水增加了、浮尘少了,到阿克苏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生态红利不断释放。

  全国人大代表、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说,萨尔乌楞村是“中哈边境第一村”,山清水秀的景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我们村建起了民族风情园、游客服务中心等,还开办了农家乐,生意非常好,青山绿水变成了百姓兜里的‘真金白银’。”

  “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贾尔恒 · 阿哈提代表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