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与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合报道

【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小康路上】康帕村:人人有事干

2020年05月28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乃比江 阿布力提普报道)入户了解农牧民生产生活情况、关注庭院经济发展……全国两会召开前,全国人大代表、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党委委员、组织干事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的足迹遍及该乡康帕村每个角落。

  “如今,公路通到了家门口,家家喝上了安全卫生的饮用水,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村民家里有了电器、沙发、茶几,厨房和卫生间更是干干净净。庭院里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了,搭起了小拱棚,种上了蔬菜,日子越过越好。”说起康帕村的变化,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兴奋不已。

  康帕村村民祖普图尼萨·依明尼亚孜是这些变化的受益者之一。“我享受了扶贫项目中的小拱棚项目,拱棚里种了香菇,每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介绍,目前,全乡像祖普图尼萨一样的香菇种植户有115户。

  “今后,村里还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咱们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康帕村扶贫车间,正忙着包装饮料的热孜万古丽·伊明高兴地说:“来扶贫车间上班前,我是一名家庭妇女,来这里上班后,我每个月能挣2000元以上。丈夫在乡里的香菇种植基地上班,每个月工资在2500元左右。”

  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介绍,目前,萨依巴格乡通过转移就业,引进龙头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合作社等,已解决了1.4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以产业促就业,确保一户一人稳定就业,实现脱贫目标。

  现在,康帕村人人有事干,户户能增收。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说:“今后,我一定带领乡亲们向前进快步走,争取早日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