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车旅游叫好不叫座 业界探路:怎样才能火?

2020年05月28日 11:08   来源:四川日报

  最近,成都房车旅游协会会长傅嗣铨显得很矛盾,一方面他经常给别人讲述自己带领会员自驾30多个国家的“壮举”,描述房车旅游的前景有多么美好;另一方面,有企业家想“砸”几个亿投资时,他又劝人“慎重”。这种矛盾的背后,是因为房车旅游市场现阶段处于“尴尬”境地。

  记者从四川省汽车产业协会获悉,从2014年到2019年,我国房车保有量增长了10倍,目前已超过20万辆,但有一大半是“死车”,一年都开不出去几回。今年“五一”假期,携程主题游平台统计,搜索房车旅游产品的旅客环比3月增长翻番,但旅行社却反映,实际出行的游客远远少于前来咨询的数量。

  怎样才能让房车旅游火起来?业内普遍认为:“疫情的发生,已让更多游客关注这一新颖的旅游方式,但要真正火起来,还有待企业与相关部门协同努力,推出更好的产品、线路与服务,才能吸引更多游客的青睐。”

  咨询多报名少房车旅游叫好不叫座

  几年前,由于看好房车旅游市场,凉山山鹰优途文旅交通有限公司采购了10余辆房车,以出租为主,但经营却遭遇了“滑铁卢”。公司销售经理杨静告诉记者,“咨询的人很多,但实际报名参团或租赁自驾的客户很少,叫好不叫座。”今年“五一”假期,经营房车旅游产品的旅行社也反映了这一情况。

  房车旅游为何叫好不叫座?四川省汽车产业协会秘书长郝世强认为,较高的消费门槛是限制部分游客出行的主要原因——租车和参团游价格不低,市内停车也是一大难题。至于个人购买房车,价格在20万元至上百万元不等,且房车不能代步,使用率低。

  四川意图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经营房车租赁和旅游业务,负责人王强透露,目前整车租赁单日价格为900元,几乎是普通车的2倍。参团的话,以成都至神木垒为例,房车团价格为1180元,而普通团的价格却只需 400元。“两相对比,房车旅游确实属于中高端消费,还不适合大众出行。”

  “市场缺乏成熟的房车旅游产品、线路和配套服务,给游客出行增加了难度和不确定性。”杨静分析认为,房车营地不足是制约游客出行的突出问题。由于房车需要水电和生活用品补给,一般每隔200公里左右,就应设置一个房车营地,但目前省内热门的自驾游目的地,如川西常常三四百公里都找不到营地,游客不得不“随遇而安”,旅游体验感不佳。

  房车营地规划了1000多个一半还停留在纸上

  事实上,房车营地配套不足,在业内已不是什么秘密。2016年9月,国家旅游局联合六部委提出——加快推进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并公布了《2016年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项目表》。其中,长三角、云南分别提出2020年将建成500个房车营地,四川也提出打造“中国西部自驾车旅游第一省”,规划到2020年建成300个重点自驾车旅游营地项目,可提供餐饮、购物、医疗、租赁、汽车保养、露营等服务。

  据成都房车旅游协会数据,目前国内规划了1000多个房车营地。“但到目前为止,这些规划建设的营地仍有一半停留在纸上。”傅嗣铨说,“大部分投资人觉得利润低,投资动力不足。”一名房车营地老板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房车旅游刚刚兴起,游客整体数量较少,量级不够。而且,以接待自驾房车为主的驿站式营地,一天人均停车收入大概只有30元左右,但基地的水电、洗衣房、浴室等配套设施的投入以百万元计,“还不如去做农家乐”。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